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ao-Chin Chang 期刊:《医学微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2-8 11:17:51
跳蚤可将危险细菌传给人类

欧洲最常见的大褐鼠身上的跳蚤可将引发严重疾病的细菌传染给人类,这导致了人们对于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再次袭来的恐慌。相关文章将发表在12月的《医学微生物学杂志》上。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家已发现了20多个品种的巴尔通氏体属细菌,这些病菌可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严重的人体疾病,如心脏病、脾脏和神经系统感染等。科学家已在田鼠、沙鼠和大褐鼠等啮齿动物身上发现了巴尔通氏体属细菌,如可引发人体心内膜炎和视神经视网膜炎的该属细菌等。虽然科研人员还不能确定该属病菌的主要传播途径,但目前大部分的巴尔通氏体属细菌都由跳蚤所传播。

此次涉及的病菌名为巴尔通氏体属的罗卡利马氏体菌(Bartonella rochalimae),美国科学家曾在一名南美游客的体内发现了这种细菌,造成了该患者脾脏肿大等相关症状。有关专家表示,这一事件引发了人类对于新发人畜共患疾病病原体的担忧,因此科学家们将进行深度调查,以了解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啮齿动物是否能够携带这种细菌。

研究小组以58只啮齿类动物作为研究样本,其中包含53只大褐鼠、2只台湾鼷鼠(小家鼠)和3只黑鼠(褐家鼠)。研究发现6只啮齿动物都携带巴尔通氏体属细菌,其中5只为大褐鼠。研究人员称,他们在分析大褐鼠所带细菌的DNA时,发现了一种与巴尔通氏体属的罗卡利马氏体细菌极为相近的细菌,这种病菌已于近期从美国一例感染患者的体内分离出来。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研究样本规模很小,他们还不能确定大褐鼠是否正在对巴尔通氏体属的罗卡利马氏体细菌进行传播,但研究小组已确认了不同种类的巴尔通氏体属细菌可由啮齿类动物所传播,这项研究结果引发了民众对于其他该属病菌携带者的担忧,也对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起到了推进作用。(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