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evin M. Myles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2-3 14:31:51
揭秘蚊子如何不受病毒感染影响

在对“黄热病”蚊子(埃及伊蚊)和蚊子传播的辛德毕斯病毒进行研究的一系列实验中,Kevin Myles及其同事发现了导致人类急性疾病的病毒如何无法显著影响其宿主蚊子的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蚊子传播的病毒以类似的方式感染人类和蚊子,蚊子的低水平的“沉默”感染对于让该病毒在环境中传播是至关重要的。

蚊子传播的辛德毕斯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而且这种病毒的宿主可以通过把它的RNA 切成小片从而对抗感染。这些小分子干扰RNA(siRNAs)然后可以指导宿主的免疫系统进一步限制病毒的复制。研究人员发现埃及伊蚊的siRNAs的产生对于这种昆虫感染辛德毕斯病毒之后的生存至关重要。他们用一种重组辛德毕斯病毒感染了蚊子,这种病毒拥有额外的基因用于抑制siRNAs的形成,结果他们发现实验蚊子迅速死亡,而感染了野病毒的蚊子的寿命正常。这组科学家说,SiRNAs为宿主和病原体提供了一个进化收益,帮助保持蚊子存活且能够传播这种病毒。(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