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 John Wherry 期刊:《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8-12-1 14:41:26
科学家发现杀伤性T细胞新受体

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The Wistar Institute)的科学家发现了人体免疫系统杀伤性T细胞外部的多个受体,研究人员认为,可以通过选择性标靶这些细胞使其维持在对抗疾病的状态。相关论文11月30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

研究领导者、威斯达副教授E. John Wherry前不久曾参与了一项研究,发现一个受体与T细胞的关闭有关。这一次,他和研究小组发现另外6个受体也能限制或负调节免疫应答。Wherry表示,这些受体可能控制T细胞应答的不同方面。

他说:“这种对T细胞应答的控制很不寻常,它表明多个抑制受体的共同表达造成了失效的T细胞上发生的负调节。我打赌这些受体抑制了T细胞应答的不同方面,不过最终的效果是使特定T细胞群失效。”

他说:“研究表明,我们不仅有可能极大增强抗病毒或抗肿瘤的T细胞应答,而且可能逆转T细胞失效这一过程,使T细胞继续对抗感染或疾病。这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临床机遇,T细胞有很多‘武器’可控制病毒感染,不过当T细胞失效后这些‘武器’都无效了。现在有可能使失效T细胞复苏,从而有选择地重新使用这些‘武器’。”

他表示:“现在的目标是理解受体控制的通路,之后弄清如何通过标靶特定的路径来微调失效的逆转,这些路径选择性地控制期望的T细胞反应类型。”(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