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imothy Cox 期刊:《发育细胞》 发布时间:2008-10-22 10:6:6
哺乳动物胚胎心脏修复能力惊人

(封面图片:哺乳动物胚胎心脏在受损伤之后会增加心肌细胞生成。)

由线粒体呼吸产生的能量对于心脏功能而言是必需的,在2008年10月14日出版的《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上,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一组科学家发现哺乳动物胚胎心脏在受损伤之后会增加心肌细胞生成。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利用了一种心脏特异性技术来敲除负责编译全细胞色素C合成酶(holocytochrome c synthase Hccs)的X连锁基因,全细胞色素C合成酶是一种激活呼吸细胞色素C和C1的酶。结果科学家们发现,由于该基因是X染色体连锁的,因此进行基因敲除之后,雌性小鼠能存活下来,这是由于雌性拥有两个X染色体,因此受损的基因表达能得到另一个X基因的补偿。与此相反,雄性小鼠由于仅有的一个X连锁基因受到破坏,因此心肌细胞功能变得不正常,所以雄性小鼠会死亡。

对于胚胎的分析证实了Hccs缺陷细胞和正常心肌细胞之间的50:50的比例,这和科学家们预期是一致的。科学家们发现出生时受损的心脏组织仅仅占到心脏组织的10%,并且剩余的正常心肌组织能通过不断的分裂增生,最终形成一个功能正常的心脏。然而尽管如此,长大的小鼠最终大部分仍然死于相关心脏疾病,正常心肌组织的再生并不能完全消除受损心肌细胞带来的伤害。

文章作者最后认为,以上发现表明胎儿的心脏具有令人惊讶的再生能力,能对心脏多达一半组织的损伤进行修复,这为治疗人类的多种心脏疾病带来了帮助。(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