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吴昭肖磊等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10-16 10:8:36
人类胚胎干细胞命运调控新发现

《生物化学杂志》(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近期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肖磊研究组关于人类胚胎干细胞命运调控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囊胚期的胚胎中的细胞发生了第一次命运分化,即向形成胚胎的内细胞团或者形成胚外组织的滋养外胚层进行分化。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建立为我们研究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模型。肖磊研究组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为研究模型,研究了人类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和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机理。研究发现,TGF-β信号超家族(包括Activin/Nodal 亚家族和BMP亚家族)成员对于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命运决定起着分子开关的作用。Activin/Nodal 亚家族成员维持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全能性。当其被抑制时,人类胚胎干细胞向滋养外胚层分化。而且BMP亚家族信号的激活对于滋养外胚层的分化也是必不可少的。该项研究工作为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定向分化和人类发育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信息。

该项工作主要由研究生吴昭和张炜共同完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程临钊博士及其实验室博士后陈桂彬博士参与了上述研究。(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