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1:54:09
达尔文手稿遗失 剑桥大学呼吁公众帮助寻找

中新社伦敦11月24日电 (张梦琪)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24日发出呼吁,请求社会公众提供帮助,寻找“进化论鼻祖”达尔文遗失的笔记本手稿。

剑桥大学官方网站当日公布,遗失的笔记本手稿共两本,其中一本包含了查尔斯·达尔文1837年标志性的“生命之树”素描。特意在11月24日发出此呼吁,缘于这一天是纪念《生命起源》巨著在1859年当日发表的“进化日”。

当地时间11月24日,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表示,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创立者达尔文的两本珍贵笔记本,据信遭窃。

据介绍,为了方便拍摄照片,这些笔记本曾于2000年9月被从保存最具价值物品的特别收藏室移出。在隔年的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装着两本笔记本的小盒子没有放回原处。其后多次搜索查找,仍未寻得其踪影。

今年1月,剑桥大学图书馆组织了历史上最大规模搜查,专家小组日前得出结论,最初在2001年登记为“遗失”的这两本笔记本手稿疑似被盗。

剑桥大学图书馆馆长兼图书馆服务主任的杰西卡·加德纳(Jessica Gardner)博士表示,“我对达尔文笔记本的遗失非常心痛,尤其是其中一本还包含了达尔文的标志性创作‘生命之树’。我们决定尽一切努力寻找,不遗余力查明真相”。

在其中一本笔记本中,他画出了物种进化的数个可能性示意图。之后在1859年出版的《物种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中,则附上了在此基础上更为精致的插图。

剑桥大学图书馆称,现在面向社会公众征询相关信息和线索,将广泛听取来自安全、文化资产恢复领域专家意见,与图书贸易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人士联手合作,多渠道、大范围搜寻查找。

目前,该遗失案件已报英国剑桥郡警察局,列为国家艺术品损失登记册“失踪文物”,录入国际刑警组织被盗艺术品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