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9 9:19:04
航运激增威胁北极哺乳动物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将促成破坏性更小的航线。图片来源:PNAS

本报讯 对于鲸和北极熊来说,融化的海冰绝不仅仅意味着简单的栖息地丧失。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开放水域季节变长导致的北极航运量剧增,可能使在北极栖息的众多海洋哺乳动物处于危险境地。

随着夏季海冰覆盖量减少,诸如西北航道等航线在较温暖月份成为无冰区。这导致一些地区的海轮数量增加了3倍。一些预测表明,北极夏季海冰可能到2040年消失,因此预计船运量只会进一步增加。

通过的船只越多,哺乳动物陷入困境的可能性便越大,因为水下噪声会给它们造成压力,或者干扰其日常生活。

为确定哪些动物最易受到伤害,研究人员调查了包括白鲸、独角鲸、髯海豹和北极熊在内的7个物种、80个种群。对于每个种群,他们计算了所谓的“脆弱性得分”。这基于两个因素:重要航线可能将如何同每个群体的栖息地重叠,以及每个种群对船舶交通的敏感度如何。其中,敏感度得分基于和动物—船舶相撞、噪音干扰以及现有船舶交通如何影响动物交配、迁徙、觅食等日常活动相关的数据。

独角鲸种群的平均脆弱性得分最高,其次是海象、露脊鲸和白鲸。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了这一发现。北极熊和环斑海豹的得分最低,可能的原因是开放水域季到来时,这些物种大部分时间都呆在陆地上。在那里,它们通常不会受到船舶交通的干扰。

研究人员承认,数据不完整可能导致一些不确定性。但他们表示,这项研究只是一个开端:更多数据将被用于理解单个种群以及作为整体的生态系统如何受到日益增多的交通量的影响。(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