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27 17:20:23
我国流感防控技术造福全人类

3月27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会同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在京召开“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专题介绍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最新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专项副总师徐建国介绍,我国已建立成熟的流感病毒检测、治疗、预防网络体系,实现了重大突发疫情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应对的转变,创建了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价这项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堪称“国际典范”。

该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介绍,“防控网建立了72小时内鉴定300种已知病原及未知病原的筛查技术体系”。不仅在国内成功防控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还成功控制MERS、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传播,并援助非洲控制埃博拉疫情,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展现了“中国力量”。

“流感病毒是个庞大的家族。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十分嬗变,可直接导致流感流行。而新型动物流感病毒因具备跨种传播能力,更加重了病毒对人类的威胁。”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研究员王大燕如此简述。为此,我国自2000年开始,构建系统的流感监测网络体系。

“这一监测、治疗、预防体系,一环扣一环,在病毒流行季节,可实时监测流感的流行强度,分析流感病毒的变异,开展流感病毒的抗原性、耐药性和基因特性等分析,并及时发现变异病毒。”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描述。

李兰娟记得,2013年春,长三角地区突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我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相关项目组很快创立了以深度测序和高通量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的病原早期快速识别技术体系,在5天内发现并确认了此次突发疫情病原是一种全新的三源重配H7N9禽流感病毒,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公布了该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阐明其分子特征、起源和进化机制,发现该病毒具有多个导致病毒突破种属屏障感染人的基因特征,使我国新发突发病原发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项目组还发现,感染H7N9患者的病毒与从活禽体内分离的病毒基因序列同源性高达99.4%,并以此为依据实现了精准防控,创立了从蛋白结构到哺乳动物模型精确解析新发突发传染病感染和发病机制研究新体系。首次系统揭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临床特征,创建了“四抗二平衡”治疗新策略,创造性运用“李氏人工肝”技术消除“细胞因子风暴”,降低病死率,为全球提供了重症传染病救治新技术,成为国际指南。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还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建立起快速研发疫苗的新技术平台。

更具意义是,项目组创建的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断试剂高效快速研发平台,在病原发现后两天内即可成功研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试剂。该试剂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向全球推广。标志着我国该领域技术已达国际水平。我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随者”成为“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