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鸿霖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3/23 16:01:18
研究发现H7N9禽流感能感染人类的秘密

大多数禽流感病毒对人类感染能力不强,但H7N9是个例外。中国香港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21日在英国《自然—通讯》上发表报告说,H7N9病毒的一个基因突变使得它既能感染禽类,也能感染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这一新发现将有助于深入了解禽流感病毒的致病机制。

H7N9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通常只在禽类中传播,但近期人类感染病例有所上升。目前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

禽类是许多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但其中只有少数病毒会使人类致病。对这类病毒从禽类传播到人类的背后机制,学界长期以来的了解还比较有限。

香港大学的陈鸿霖、袁国勇等人深入分析了传播中的H7N9病毒,并在其非结构蛋白(NS)基因组发现了一个名为G540A的单核苷酸突变。一般能有效感染人类的病毒在禽类中传播会受到限制,但G540A突变增强了H7N9病毒在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细胞中的繁殖能力,同时还让病毒能在禽类中有效传播。

研究人员称,这种“适应性繁殖预置突变”使H7N9病毒获得了其他禽流感病毒所没有的跨物种感染人类的关键能力。新发现为监测禽流感病毒跨物种感染人类提供了一个分子标记,也有助于研发新型抗流感药物。

国际上已关注到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的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此前说,从近期的观察看,H7N9病毒对禽类正转为“高致病性”,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一病毒获得了人际间传播的能力。(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