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2/8 14:11:39
宠物到强大入侵生物 小龙虾基因组序列揭秘缘由

科技日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一个新物种如何在短时间内崛起,基因组测序可以提供线索。英国《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5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首次报告了美洲龙纹螯虾的基因组序列,有助于揭示这种单性繁殖的动物,如何在短短20年间就从德国宠物贸易的宠儿,变为马达加斯加的强大入侵生物。

美洲龙纹螯虾在上世纪90年代首次被发现。据资料称,几只生活在德国水族馆的北美龙纹螯虾获得第三组完整的染色体时,美洲龙纹螯虾便诞生了。而大多数有性繁殖动物只有两组染色体,一组来自父本,一组来自母本。从那时起,龙纹螯虾从圈养环境散布到全世界的淡水生态系统,而且似乎特别适应马达加斯加。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团队此次对11只美洲龙纹螯虾(一些来自野外,一些来自宠物贸易)和一些龙纹螯虾及另一种亲缘物种的个体基因组进行测序。他们证实,所有美洲龙纹螯虾个体在遗传学上几乎相同,从物种出现以来只发生了几处变异。他们还发现一组染色体比其他两组更独特,这意味着该物种是两只有远亲关系的龙纹螯虾个体的后代。根据在马达加斯加野外捕捉到的个体,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10年里,美洲龙纹螯虾的数量在当地翻了100倍,估计现在有上百万只个体。

这些结果首次提供了一种十足目甲壳动物(该类群包括蟹、龙虾、虾)的基因组序列,以及一个新物种如何在短时间内崛起的线索。此外,研究强调了这种侵略性物种在马达加斯加迅速传播,给当地物种和淡水生态系统带来的潜在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