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卢锡奂 吴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14 9:50:18
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等完成菊花基因组测序

本报讯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宣布,利用纳米孔测序技术突破复杂基因组测序,该团队在世界首次完成了菊属植物菊花的全基因组测序,并完成了重要的药用菊花品种——杭白菊的全长转录组遗传信息发掘。相关研究成果和基因组数据已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官网及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学术研究网站公布,并向全世界研究菊花的学术团队和非营利组织免费开放。

菊属植物染色体结构复杂,包含从2n=18到8n=72之间的各种染色体组结构。生产上作为菊花茶使用的菊花(以著名的杭白菊为例)是一个复杂的多倍体物种,由多套二倍体亚基组成。菊属是一个非常大的植物分类单位,包括菊组和苞叶组两大分支。面对菊花复杂的染色体遗传结构以及丰富的种质资源多样性,进行菊花基因组测序对于揭示菊属物种的起源进化及物种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团队利用纳米孔测序结合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分布于江苏南京的野菊花品种进行全基因测序、组装、注释及相关分析,共组装出了约3Gb基因组总长,鉴定出了101745个编码蛋白基因。通过比较研究发现,整个基因组中存在大量的重复序列,这可能是整个菊属植物基因组较为复杂的原因。同时研究人员对多倍体菊花品种杭白菊进行了全长转录组比较分析,阐明野菊花和杭白菊直接存在极大的遗传上的亲缘关系。(卢锡奂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