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倩 杨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4 10:05:17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提出宇宙大爆炸锂丰度问题解决方案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 通讯员杨琛)近日,记者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利用非广延统计提出了一种解决宇宙大爆炸锂丰度问题的新方案。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天体物理杂志》。

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起源于一个辐射主宰的快速膨胀,随着宇宙不断膨胀冷却,初期核合成在大爆炸开始半小时后就已结束,产生了氢、氦、锂几种初期核素。其中D、3He、4He丰度的预测值与天文观测值符合得很好,唯独7Li的预测值是天文观测值的3倍,被称为大爆炸锂丰度问题。在过去几十年,来自天体物理界和核物理界的科学家们一直试图解决该问题。

据介绍,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和国家天文台主导,联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空间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圣母大学等7家单位的核天体领域同行,利用非广延统计(Tsallis 统计)提出了一种解决大爆炸锂丰度问题的新方案。研究发现,当非广延参数q的值在1.069≤q≤1.082范围内, 即可成功解释大爆炸锂丰度的观察结果。

《中国科学报》 (2018-01-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