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卉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9 18:37:56
桑产业:新一代的黄金农业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兼顾的健康黄金农业,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规律。发展中国的桑产业,正是满足三大效益同步发展的黄金农业中的一个模式和范例。”日前,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荣荣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桑产业可以让“山流金,水产银”,土地生产出健康安全食品的同时,产出大量工业原料。

桑蚕产业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在历史上的功绩甚大:解决了古代的蚕丝衣被和造纸原料之需;开通了中国古代的对外贸易之路——丝绸之路;为中药业提供了异病同药的桑药;为中国造酒业开创了先河;为军队提供了干桑葚作为军粮;为盛唐乃至后来朝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赋之源。

如今,桑蚕产业在我国的农业大地上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不老神树的秘密

任荣荣继承传统遗产,花数十年时间对中国的桑产业进行研究和实践。其中,从2010年1月起他开始担任“长江三峡水库消落带饲料桑种植和草食动物养殖适用技术试验研究”科研课题组组长。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评价,这项试验研究的成功,不仅为三峡库区消落带的治理利用开创了一条很好的路径,而且为全国的江河滩地、库塘消落带及荒山荒地治理利用,乃至大量适合于种植桑树的地方,指出了一条生态和经济兼顾的发展道路。

任荣荣介绍,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桑树资源分布中心。在中国,桑树分布遍及东、南、西、北、中,无论寒温带还是荒漠少雨地区均有分布。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桑树为“东方神树”。神在哪里?以任氏饲料桑为例,任荣荣认为其有着丰富的生物学特性和巨大的价值。

首先,桑树抗逆性强大。43摄氏度高温热不死,零下30摄氏度冻不死;大火烧山根不死,一遇春雨就发芽;更神奇的是秋冬水淹没顶100天不死。

其次,桑树有发达的根部。按生物量计算,8年生以下桑树根系量占全株的54%,地上部分只有46%,根幅为冠幅的3~4倍,根在沙土中最深可达9米。在现有植物中,桑树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王者。

其三,桑树为优良速生树种。当年可生长超过1米以上,萌发条则可达到2米。它还是神奇的长寿树,无论是几百年、上千年的古桑,树冠永远饱满。

其四,桑树全身都是宝,人和动物所需的营养物质它几乎全有,而且是高蛋白树种。桑树种子油优于橄榄油,桑树整株糖类物质丰富,对动物和人延年益寿的抗氧化物质丰富,还富含人和动物能吸收的生物钙。所以历来称为药食、药饲同源的树种。这就是不老神树长寿的秘密。

此外,在中国所有农作物种类中,桑树亩产蛋白质也是最高的,可达200公斤以上,高于大豆3~4倍。春秋嫩桑树叶是绝妙的抗氧化菜肴,有利于降“三高”,也可增强动物免疫力。更令人称奇的是,举凡动物的饲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桑叶粉,饲喂2~3个月,即可消解体内重金属,以及激素、农药残留,而且肉质、蛋质均有明显的改善,确保了食品的安全。

任荣荣透露,上述几点,均有严谨的科学实验和检测数据可应证。

科学规划与种植

科学规划、科学种植创造发展中国黄金桑产业的途径,任荣荣认为,可以采取若干种模式。

首先,利用种植桑树实现精准扶贫。在年降水量450毫米以上的贫困山区、农区每户种植100株果桑,第二年进入丰产期,可收入约3万元人民币,优于背井离乡外出打工。鲜果可采摘销售,也可由企业统一收购加工成市场上奇缺物品——干果或果粉。修剪的桑树枝条可作为食用菌的培养料,一斤干料可产两斤平菇,落地桑叶可作饲料。

其次,实现桑树全株利用的工业化生产。每亩地种植3000株一年生苗,秋末全株收割可得鲜枝、桑干,进入工业化加工厂萃取抗氧化物质,得浓缩液,作为食品厂、饮料厂、保健品厂、药厂的原料;萃取桑叶蛋白粉,另外还可加工制成饲料用桑粕。其余渣料则为食用菌料。木质化桑杆可作纤维板原料,亦可作菌料培养剂。地方税收按10%收取计,一个工厂年产400吨蛋白粉和桑树浓缩液,税收可达800万元,这比过去的土地财政要持久。

另外,在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上,桑树也可以发挥其独特作用。利用桑树实施重金属污染的农田改造工程,开深沟筑高垅,使之排水畅通、土壤通气。每亩地种植任氏饲料桑3000株,当年春天种植,秋天全部平茬,粉碎还入桑田,在土壤中逐步形成大量的腐殖质。第二年春夏再度平茬还田,秋天收割加工成桑树浓缩液和桑粕。土壤重金属污染度可基本达标。其科学原理是,促使重金属成分从游离状态转成为整合的固定状态,同时被腐殖质吸附,下沉土壤深处。

“现在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农田,常常耗资不菲,而且有的需耗时多年。如用植桑办法进行治理,投入相对少、耗时短,还能成为一种新型的黄金农业模式。”任荣荣说。

中国耕地如果有3亿亩重污染土地要加以改造,用此方法第二年则可生产300亿公斤桑蛋白,按大豆所含蛋白质计标,则相当于9亿亩大豆的蛋白总量。其蛋白质更相当于进口8000万吨大豆所含蛋白质的总量。

任荣荣表示,大力发展中国的黄金桑产业,就是打造青山绿水,形成金山银山,也是绿化祖国、保持水土、改善环境,一举数得,可以说是中国农业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