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树义等 来源:NEE 发布时间:2017/1/11 10:10:29
科学家发现所有蝙蝠曾经都能回声定位

沈阳农业大学张树义、王喆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Emma Teeling等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认为,所有蝙蝠物种,包括无法回声定位的蝙蝠的内耳在演化之初都有回声定位的能力。该研究认为,回声定位能力在蝙蝠中演化出了一次,一些物种后来失去了这种能力,而不是多次演化出来的。相关成果1月10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

虽然蝙蝠以喉部回声定位(通过喉部发出声纳信号,依靠内耳探测其回声来定位)的能力著称,但一些物种并不能以这种方式进行回声定位。化石和遗传证据表明,能回声定位的蝙蝠不属于同一个演化组。这意味着回声定位能力要么曾被多次演化出来,要么是一些物种后来失去了这种能力。合作团队通过研究胚胎发育而非基因或化石,为一个长久以来的演化谜团提供了答案。

合作团队没有从蝙蝠成体的内耳入手,而是研究了蝙蝠胚胎和新生幼崽内耳的发育过程。在有喉部回声定位能力的物种中,成体内耳中的耳蜗比其他物种要大得多。他们研究了7个蝙蝠物种(其中5种有喉部回声定位能力,两种没有)以及5种不能回声定位的哺乳动物的耳蜗发育,发现在所有蝙蝠物种中观察到了快速的早期耳蜗发育,但没有在其他哺乳动物中发现这一点。然而,在早期扩张后,不能喉部回声定位的蝙蝠的耳蜗发育显著减缓,并在成体中形成了与其他哺乳动物类似的耳蜗。结果表明蝙蝠的喉部回声定位可能有单一的演化起源。(来源:科学网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