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14 9:42:16
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让部分海鸟濒临灭绝

据新华社电 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鸟类联盟12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鸟类的生存状况总体上看有好有坏,但许多海鸟正由于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而面临灭绝风险,需要加强相关保护措施。

全球鸟类生存状况数据由非政府组织国际鸟类联盟整理更新,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使用。在全球238个经评估的鸟类品种中,与上次评估相比,有26%的灭绝风险级别上调,有28%的灭绝风险级别下调。

据国际鸟类联盟介绍,人类大量捕捞各种鱼类,让不少海鸟猎食越来越难,同时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也给这些海鸟生存环境带来不利变化,包括黑脚三趾鸻、海角塘鹅在内的不少海鸟的灭绝风险持续上升。

栖息在内陆地区的一些鸟类面临不小的生存挑战。国际鸟类联盟表示,北美洲北极圈附近地区的雪鸮在觅食上越来越吃力;中国的禾花雀生存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善,存在灭绝风险;新西兰的啄羊鹦鹉受到猎食者的较大威胁。

国际鸟类联盟一位协调员布尔费尔德说,鸟类生存情况能很好反映全球环境状况,当一个物种面临较高灭绝风险时,我们需要马上采取行动来降低这一风险。(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