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1 9:01:01
老鹰归来焉知非祸

白尾海雕在波兰争斗,这种顶级捕食者有着8 英尺长的翼幅。图片来源:WILLI ROLFES

本报讯 老鹰的数量永远不嫌多,是吗?北欧最大猛禽的归来已经对这一概念提出挑战。

一些科学家担心,这种白尾鹰或海雕从上世纪80年代几近灭亡中恢复过来之后,对其他处于风险之中的鸟类形成了新的威胁。

在若干国家禁止杀虫剂DDT和工业化学物质多氯联苯衍生物(PCBs)之后,现在欧洲大约有2.45万只白尾海雕。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带领研究白尾海雕恢复项目近40年的Bjrn Helander表示,这些污染物会让蛋壳变干,影响胚胎生长,让这种鸟儿生殖成功率降低80%。

现在,波罗的海海岸线是2000多只海雕的栖息地,而且其数量仍在飞速增加。例如,据芬兰赫尔辛基波罗的海环境保护委员会称,每年其数量在瑞典大约有8%的增长率。

这些拥有大幅翅翼的顶级捕食者每天需要1磅(约0.5公斤)的食物,它们的食物中包括一些濒临灭绝的脆弱鸟类。对于波罗的海海雕来说,那将会是大量的肉类,尤其是当保护对象是海雕的猎物时。这种情形给保护鸟类的人士造成了很大的困顿。

正在筑巢的绒鸭是海雕非常容易猎取的目标。它们还在瞄准波罗的海最大的里海燕鸥保留地,瑞典非营利组织WWF生物学家Ola Jennersten说,该国已将里海燕鸥列为濒危物种。海雕的另一种攻击目标还包括数量更少的白额雁,这种位于瑞典的濒危物种正在走向单群育种。

“鸟类学家正在尝试权衡不同物种之间的保护价值。”瑞典狩猎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Niklas Liljebck说,“这非常困难。”(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