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海涛等 来源:《蛋白质与细胞》 发布时间:2016/5/25 13:52:43
寨卡病毒关键药物靶点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由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揭示寨卡病毒关键药物靶点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该团队率先解析了寨卡病毒解旋酶1.8埃的晶体结构。解旋酶是设计抗病毒药物的关键靶点,这一高分辨率结构有助于开发治疗寨卡病毒的特效药物。

目前主要依赖于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正在美洲流行。寨卡病毒感染与新生儿小头畸形以及严重的神经系统综合征密切相关。然而,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防治该病毒的感染,寨卡病毒对公共健康仍然是一个严重威胁。科学研究表明,所有病毒似乎都需要一种被称为解旋酶的蛋白质帮助其复制,而寨卡病毒复制过程中,病毒的解旋酶会通过水解三磷酸核苷获取能量,并对双链的RNA进行解链。这一过程是病毒复制的关键步骤之一,因此解旋酶也是寨卡病毒增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蛋白。通过设计针对寨卡病毒解旋酶的小分子抑制剂,有望开发出控制寨卡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

天津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功解析了了寨卡病毒解旋酶1.8埃的晶体结构,揭示了该酶在原子分辨率水平的关键特征,这一研究成果以The Crystal Structure of Zika Virus Helicase: Basis for Antiviral Drug Design为题于2016年5月12日在线发表在Protein & Cell杂志上。这一高分辨率药靶的结构解析为科研工作者开发治疗寨卡病毒的临床药物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973”项目的资助。

英文学术月刊Protein & Cell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创办,自2010年1月起,每月以纸质印刷和在线两种形式出版。报道学科领域包括:生物物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学、生物化学、发育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免疫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神经科学和肿瘤学等,旨在打造一个学术水平高、可读性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科学期刊品牌。

Protein & Cell由饶子和院士担任主编,副主编包括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副院长高福院士、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主任许瑞明研究员、牛津大学Bob Sim教授、清华大学胡小玉教授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光慧研究员。此外,刊物由60余位该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编委会,保证稿件的高学术水平和审稿流程的高效、规范、公正。 Protein & Cell关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的前沿热点,文章类型包括研究论文、综述、新闻评论、人物故事等。本刊已被SCI,MEDLINE,BIOSIS, SCOPUS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等收录。(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