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 Mark Ever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5/13 15:52:19
神经降压素或是肥胖防治潜在靶点

英国《自然》杂志12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称,科学家通过小鼠、果蝇和人类的研究数据显示,神经降压素可直接促进脂肪吸收和肥胖发生。该项研究结果表明,有着高水平神经降压素前体的中年人,在其接下来的人生中发展为肥胖的几率是拥有低水平神经降压素前体的人的两倍,因此神经降压素可能是肥胖预防和治疗的潜在靶点。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生理学家发现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其可以使小鼠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并使皮肤血管扩张及血压下降。这种物质位于神经组织内,同时兼有降血压的作用,被命名为神经降压素。目前,虽然已有研究显示高水平神经降压素应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风险增加有关,但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以上疾病和神经降压素的直接关系。

此次,美国肯塔基大学马克·埃弗斯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缺乏神经降压素的小鼠,在被喂食高脂肪食物时,吸收的脂肪比它们同窝的野生型小鼠少。同时,这些缺乏神经降压素的小鼠也免受例如胰岛素抵抗增加这种高脂饮食相关症状的困扰。他们的研究还显示,在小鼠和果蝇中,神经降压素抑制了一种调节代谢的关键酶——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的活性。这个调节通路在演化上得以保留可能是为了保证有效地吸收摄入的脂肪。

研究人员对4632个成年人进行的追踪研究显示,神经降压素前体水平和体重指数与腰围尺寸之间有显著相关性。非肥胖人士中神经降压素前体水平最高的四分之一,后来成为肥胖人士的几率,是神经降压素前体水平最低的四分之一非肥胖人士日后发胖几率的两倍还多。论文作者指出,神经降压素前体的水平是否可以预测到儿童和青少年未来的肥胖几率,还需进一步研究。

研究人员表示,这也是首次证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症有神经降压素的“参与”。(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