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1 14:56:22
利用细菌制造光源或成可能

由大肠杆菌制成的发光部件 图片来源:Ollie Burton/CultureShock

利用细菌制造光源或许很快将成为可能。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组学生正尝试将电子工程学和合成生物学结合起来,以创造“电子—生物”电路。

这些学生将经过基因改造的发光大肠杆菌转变成类似于灯泡的东西。当细菌经历来自微型微生物燃料电池(一种通过利用细菌活动产生的电能充当电池的设备)的热应力时,这种灯泡便会打开。该项目在日前于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上亮相。

该团队设计了当被引入电流或42℃的热源时因一个荧光基因的表达增强而发光的大肠杆菌。他们还设计了将灯泡和电源连接在一起的电路,以期创建能像乐高积木一样很容易组合起来的装备。

尽管他们无法在最后一轮的测试中让燃料电池激活灯泡,但团队成员Ollie Burton表示,其主要目标是创建一个工具箱,以鼓励其他人基于该想法继续开展研究。

“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开源的。”Burton表示,“它更关乎在我们设定的基础上其他人能够做什么,而不是我们自己设计出任何变革性的东西。”

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经营一家DIY实验室的合成生物学家Jameson Dungan认为,该项目“就像我们首次从真空管过渡到晶体管。晶体管做了和真空管相同的事情,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这就像生物部件重建了电气部件的功能一样。”

生物黑客和DIY科学家一直在倡导开源研究的想法。就iGEM本身而言,它还促进了实验室之间的交流,并且将建立一个标准化、可兼容的“零件”(DNA序列)数据库,以供各团队在试验中使用。(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