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2-17 14:07:54
日本研究者用大肠杆菌“造”出最耐热生物塑料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利用大肠杆菌,通过转基因操作和光反应等方法,制作出400摄氏度左右高温下也不会变性的生物塑料,是当前同类塑料中最耐热的。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机构联合发表的公报说,这种塑料是透明的,硬度特别高,用于汽车上代替玻璃,能大幅度减轻汽车重量,从而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生物塑料用来自植物等的生物质为原材料生产,有利于保护环境。但此前的生物塑料硬度和耐热性都较差,所以用途有限,一般都是作为一次性材料使用。

日本研究人员注意到,某些放线菌分泌的一种氨基肉桂酸拥有非常坚固的结构。研究人员根据这一发现对大肠杆菌进行基因重组,再利用它使糖分发酵,制造出自然条件下几乎不存在的“4-氨基肉桂酸”。

研究人员通过光反应和高分子化等方法,用“4-氨基肉桂酸”聚合制取聚酰胺酸,然后在150至250摄氏度的真空下加热制成聚酰胺薄膜。这种薄膜难以燃烧,能够耐受390摄氏度至425摄氏度的高温,而此前生物塑料的最高耐热温度是305摄氏度。

研究人员认为,比起以石油为原料、通过复杂工艺制造的传统塑料,这种生物塑料成本相对较低。他们今后准备进一步提高其强度,争取早日达到实用化。

有关研究论文将于近期在美国化学学会刊物《大分子》网络版上刊登。(原标题:《大肠杆菌“造”出最耐热生物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