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24 11:24:39
人类祖先适应定居生活的模式或更加多样化

当古代狩猎采集者一开始放弃游牧生活时,他们或许并没有一味地追寻种植粮食作物。一项日前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研究发现,至少一些群体可能并未选择从种植谷物中寻求很大的回报,而是采取了谨慎行事的策略。如果是这样,那么向定居生活的过渡——进入农业社会的重要一步——或许比考古学家认为的更加复杂和多样化。

目前的标准观点是,约2万年前,人类祖先开始在一个地方长期停留,从而使其得以开发在那里生长并提供了密集能量来源的野生谷物。经过很多代的选择后,这些谷物成为被驯化的现代粮食作物。

考古学家很少有机会测试这一观点,因为来自这一过渡早期阶段的植物遗骸极其罕见。不过,研究人员最近开始利用植物岩——在植物组织中形成并且能持续上千年的微小硅晶体——探寻早期考古遗址附近曾出现过哪些植物。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环境考古学家Monica Ramsey及其同事研究了约旦Kharaneh四世遗址的植物岩。该遗址拥有2.2万年历史,是显示人类长期居住证据的最早地点之一。

令研究人员吃惊的是,他们发现了很少的来自粮食作物的植物岩。相反,绝大多数植物岩来自灯心草科、莎草科等湿地植物。这些植物产生的卡路里比谷类少很多,但它们一年到头都能被获取到,在干旱和湿润的年份也是如此。

Ramsey表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Kharaneh的居民一开始在湿地附近停留了更长时间,以利用这些可靠的资源。而这种可靠性反过来让他们尝试于风调雨顺的年份在周围的草原上种植粮食作物。(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