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愿愿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5/4/16 16:33:29
NASA公布冥王星首张全彩色照片

新视野号探测器

冥王星和它的最大卫星冥卫一,这是第一张有关冥王星系统的彩色照片。照片已经得到了初步处理,新视野号的科学团队随后会做进一步处理。因为拍摄距离长达1.15亿公里,图片中的冥王星和冥卫一都不太清晰,但还是可以区分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于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在长达9年的旅途后,终于发回了冥王星和冥卫一(冥王星最大卫星)的首张全彩色照片。虽然发回的照片上只有两个大小不一的亮点,但它标志着人类探索太阳系的新阶段。这张照片由新视野号探测器携带的Ralph彩色成像机于4月9号拍摄,新视野号当时距离冥王星大约1.15亿公里。

接下来,科学家将对冥王星系统做进一步研究。美国西南研究院的行星科学家,本次探险任务的副主任Cathy Olkin说:“从5月开始,我们将得到有史以来分辨率最高的冥王星图像,而且图像质量每天都会变好。”

7月14号将是探险任务的高潮,因为新视野号此时距离冥王星最近。新视野号的飞行速度为5万公里/小时。因为此时距离最近,新视野号拍摄的照片分辨率将高达400米/像素,从照片上可以辨认出纽约中央公园大小的区域。这也使得照片的像素非常密集,新视野号当天将不会向地球传送任何数据。相反,新视野号此时要致力于获取数据。而从第二天开始,新视野号12瓦的发射器将在16个月的时间,把几十亿比特图像和科学数据传回地球。数据的平均传送速率为1000比特/秒,虽然很慢,但很稳定。

NASA的副行政主管John Grunsfeld说:“新视野号即将结束人类伟大的太阳系探险。”整个探险包括了对离太阳最近的水星到最远的海王星的细致研究。探险任务负责人Alan Stern说:“新视野号的探险既是人类对“双星系统”(冥王星和冥卫一)的首次近距离观测,也是着人类对太阳系“第三区域”的第一次深入探索。”“第三区域”由Stern提出,指的是太阳系中处在巨行星和类地行星之外的环形冰冷区。在NASA之前,还没有任何航天机构提出过类似探险计划,新视野号的探险非常有意义。

Stern等科学家还列出了此次探索的其它可能发现:

1.冥王星已知的5个卫星之外的新卫星,以及环形低温物质带。

2.冥王星和冥卫一组成存在差别的线索,冥卫一类似月球,被认为是行星撞击的残留物。

3.冥王星和冥卫一的近似全球地图,包括冥王星极地。冥王星的极地一直没有阳光,但冥卫一的反光能为新视野号的摄像机提供照明。

4.冥王星和冥卫一可能存在由水或者其它特殊材料组成的液体层。科学家认为可能存在氖河。(来源:新浪科技 愿愿)(原标题:NASA新里程碑:冥王星的首张全彩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