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o Reipurt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2-11 13:30:13
模拟显示宽泛双星系统最初为紧密三星结构

研究人员发现,在一个宽泛的二元状态中,尽管相距比冥王星与太阳的距离还要远,但两颗恒星依然能够彼此环绕运行,并且最近的例子也很容易找到:阿尔法人马座——这里是太阳最近的恒星邻居——便是由一颗明亮的恒星和一颗相距1/5光年的昏暗恒星构成的。

其实明亮的恒星本身就是一个二元结构,因此,阿尔法人马座实际拥有3颗单独的恒星。

如今,在12月5日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刊登的一项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一种宽泛的双星系统通常都是由紧密的三星结构开始的,并且其中两颗恒星会联合起来赶走第三颗恒星。

如果被抛弃的恒星在引力上受缚于其他两颗恒星——就像阿尔法人马座那样,这个宽泛的双星系统便会导致一颗遥远的恒星在一个高度椭圆的轨道上环绕中央的两颗恒星运转。

而实现关键的稳定性则很简单:那颗遥远的恒星必须保持它的距离。或许我们自己的恒星生下来也有两个兄弟,但它并没有留心这条忠告——随着其他两颗恒星结合在一起,太阳曾试图闯入,但这幸福的一对儿却将它踢了出来。(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