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renz Roth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16 11:11:42
木卫二发现200千米高喷射水柱

据参考消息14日报道,外媒称,新的研究显示,木星的一个卫星——木卫二有丰富的重要矿物质,还有从地下海洋里喷发的壮观水柱,这可能是太阳系里又一个宜居之地。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哈勃望远镜确认了木卫二上间接性喷发的两处巨大羽状水柱,高达200千米;另一项研究在该星球冰冻表面发现了散落的泥土似的矿物质。

《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说,通过对哈勃望远镜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水柱通常在木卫二围绕木星轨道运行时的某些特定时刻喷发,这表明喷发原因是周期性的巨大潮汐力使该星球地下海洋的压力增大,使其液体从表面的冰缝喷涌而出。

报道指出,在已知的63个木星的卫星中,木卫二是最重要的一个。天文学家认为,它的冰层表面之下有海洋存在,这是由于潮汐力的热量使其保持液态。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片海洋中可能有生命,而矿物质和潮汐热能可以为其提供能量。

另一项对美国航天局伽利略项目收集的数据的研究显示,在木卫二表面发现的重要泥土类矿物质可能是该星球此前与小行星或彗星相撞产生的。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吉姆·雪利说:“我们经常在彗星或原始小行星上找到构成生命的重要物质——有机矿物质。在木卫二的表面发现与这类彗星相撞的残留物可能为我们在该星球寻找生命开启新的篇章。”

据报道,很多科学家认为木卫二可能是太阳系里最适宜生命存在的星球。(来源: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