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16 8:55:42
雌性灵长类动物或开创用武器狩猎先河

本报讯 女性可能是最早使用武器狩猎的人类。一项对挥舞着矛且大多为雌性的黑猩猩的最新分析表明,该想法可能并没有像其听上去那么古怪。

2007年,来自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Jill Pruetz发现,生活在塞内加尔方果力的黑猩猩会将带尖的木棍插入树干的窝洞刺伤或击打一种被称为婴猴的夜间出没的小型灵长类动物。一直到2014年为止,Pruetz和她的团队共观察到308次这样的狩猎。其中,61%是由雌性黑猩猩完成的,尽管在狩猎队伍中它们只占到了39%。

迄今为止,方果力黑猩猩依然是唯一已知的利用武器杀死或弄伤猎物的灵长类动物,尽管非洲其他地方的黑猩猩,当然大多数还是雌性,也利用工具对付白蚁和植物块茎。Pruetz推测,这或许是因为方果力黑猩猩群体比大多数灵长类动物更加具有合作精神,所以雌性狩猎者不太可能在厮杀中输给体形较大的雄性同类。“如果你的猎物会被抢走,你便没有动力再去打猎了。”Pruetz表示。

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Travis Pickering介绍说,方果力热带草原栖息地上猎物相对匮乏可能使那里的黑猩猩在寻找食物时更加具有创造性。Pruetz表示,如果雌性黑猩猩开创了使用武器狩猎的先河,那么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最早的人类身上。“或许这会引发人们重新思考男人是狩猎者的古老假设。”

不过,其他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无论是黑猩猩还是大多数现代狩猎采集者,总体而言狩猎主要还是一项雄性从事的活动。这本身并非排除雄性从雌性中获得用武器狩猎想法的可能性。“或许最初的发明是基于雌性完成的。但在我看来,我们将无法基于考古学数据确定这个最新的观点。”Pickering说。(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