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3/31 10:06:51
世界最大光学天文望远镜在夏威夷动工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春)如果这个镜头放大至一个篮球场那么长,会拍出怎样精美绝伦的照片来?如果这个超乎想象的“巨无霸”镜头朝向星空,又将为我们开启怎样的宇宙“视界”?3月28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46讲,国际知名天文学家、加州理工大学戈登·斯奎尔教授透露,这可不是天方夜谭,未来十年有望实现。

作为世界上在建的最大光学望远镜项目负责人,戈登·斯奎尔教授介绍,“30米口径望远镜(TMT)”刚刚在夏威夷群岛莫纳克亚山休眠火山之巅开工。

据悉,30米口径望远镜是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巴西、印度的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约参与工程建设,造价高达14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新镜将开始运作观测。事实上,30米望远镜由492块独立的六角形小镜片拼接而成,它们在高性能计算机控制下协同工作,其效果相当于直径30米的超级大镜子。由于采用先进的自适应光学成像技术,它能克服大气层扰动造成的“星星眨眼”现象,获得超高清晰度影像,清晰度可达当今最大的10米望远镜3倍。而承担自适应光学成像技术主要研究任务的,正是中国国家天文台。

戈登·斯奎尔表示,借助强大集光能力与前所未有的分辨率,它不仅可以深入研究银河系及河外星系群的更多恒星,还可探测宇宙极早期的微弱星光,揭开恒星诞生与爆发之谜。据了解,TMT开建同时,欧洲主导的42米口径光学望远镜也在筹建,它将坐落于南半球国家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