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cai Deng 来源:nature 发布时间:2015/1/1 16:45:09
新研究颠覆星团演化传统理论

12月18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北京大学联合研究的最新成果。基于哈勃空间望远镜对中等年龄星团的观测,该项研究颠覆了星团演化的传统理论认知。

直到数十年前,大质量星团都被认为是“单星族”的:所有的恒星都大约同时从同一片分子云里坍塌形成,因此要理解这些恒星系统的集体演化并不困难。不过此后,人们却开始认为:大质量星团尤其是特别年老的球状星团,不再是由单一星族构成,而是由年龄范围分布广泛的不同星族构成。

此次研究人员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银河系周边大麦哲伦云星系中的星团NGC1651进行了观测。研究结果强烈显示:中等年龄的大质量星团可能依旧是由单星族构成的。

据介绍,恒星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核心以氢核聚变反应维持自身发光发热,这样的恒星被称为“主序星”。它们分布在“赫罗图”(恒星颜色和亮度分布的二维图)的主序带上。当恒星核心的氢原子全部燃烧完时,核心周围壳层的氢元素就开始燃烧。此时,恒星进入“转折区域”,演化到“亚巨星”带上。近十几年来,人们对年龄在10亿到30亿年的大质量星团观测发现:它们的恒星在赫罗图上呈现出一个展宽的转折区域,这一现象长期被解释为恒星的年龄存在3亿年左右的弥散(它们不是同时形成的)。

研究成员对星团NGC1651的分析发现,尽管和其他星团一样,它的主序转折区域看起来貌似存在很大的年龄弥散(约4.5亿年),它的亚巨星支却十分狭窄,这意味着它根本没有任何年龄弥散。

“NGC1651可能是迄今为止所有星团中存在单星族的最好样本。”北京大学科维理研究所教授理查德·德·何锐思说,“我们已经发现还有许多其他星团也存在类似特征。”

该论文主要作者之一、国家天文台首席科学家邓李才评论说:“这一发现将终结近十年来科学家关于这一话题的争论,正如同同行审稿人评价的那样,这一结果‘可靠且令人鼓舞’。”(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