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30 10:31:49
埃博拉药物研究获新进展

本报讯 日前,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等在埃博拉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效果显著。

美国多家药厂都在加紧开发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和疫苗,其中以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研发的试验性药物ZMapp 最受关注。ZMapp 来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实验动物体内产生的抗体,由三种单克隆抗体混合制成。此前该药物的有效性曾在被感染的猕猴身上得到验证。目前共有7 名患者使用了ZMapp,其中有2 人最后死亡。

日本富士胶片公司下属的富山化学工业公司研发的法匹拉韦,原用于治疗流感,近来在老鼠身上所做实验显示,其能有效阻止细胞内的病毒增殖,在对抗埃博拉病毒方面很可能具有一定的疗效。

富士胶片公司表示,法匹拉韦于今年 3 月获批在日本国内制造销售,现有库存可供两万多名患者服用。公司正与FDA商讨将其投入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临床实验。

加拿大Tekmira公司研发的TKM-Ebola对杀死灵长类动物身上的埃博拉病毒相当有效。该疗法使用微小RNA 分子束缚病毒,并将其作为毁灭目标。TKM-Ebola目前处于临床试验第I 阶段。8月,FDA 批准TKM-Ebola直接用于感染患者。

日前,我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针对埃博拉病毒研制的药物“jk-05”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门专家评审,获得军队特需药品批件。

“jk-05”是一种小分子化学药物,能够选择性地抑制埃博拉病毒的RNA 聚合酶,从而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

研究表明,该药在细胞和动物感染试验中具有抗埃博拉病毒活性。专家特别强调,该药物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在适用于广谱抗流感时完成了临床安全性评价,但对于埃博拉出血热治疗,目前仍仅限于紧急情况下使用。(黄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