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3 8:32:54
20种珊瑚或在世纪末灭绝 美已立法保护

20 种珊瑚或在世纪末灭绝。图片来源:NOAA

本报讯 到2100年,海洋酸化、海水变暖和疾病将导致生活在太平洋与加勒比海的20种珊瑚面临灭绝的风险。这一观点最终成为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一项新决议的基础——将这些物种加入到《濒危物种法案》(ESA)受威胁珊瑚物种的名单当中。 在对NOAA的这一举动进行解释时,该局珊瑚礁生态系统部门主管Russell Brainard表示:“我不认为在没有考虑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地球正在变暖、海洋正在变化并且将继续变化,我们会作出任何有关ESA名单的决定。”迄今为止,已经有两个珊瑚物种被列为受威胁对象,这是比濒危种类的保护力度稍逊的一个类别。NOAA现在必须考虑如何减少上述改变对珊瑚物种构成的压力——有些物种的数量已经减少了90%。

早在2009年,生物多样性中心(CBD)便要求NOAA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列出83个珊瑚物种,并强调每一个物种的种群数量在30年的时间里至少下降了30%。2012年,NOAA提出有66种珊瑚面临威胁,并将两种珊瑚——加勒比海埃尔克霍恩珊瑚和鹿角珊瑚(Acropora palmata和Acropora cervicornis)——加入了保护力度最大的濒危物种名录。NOAA渔业执行官David Bernhart日前向媒体表示,关于每个珊瑚物种的丰度、它们的位置及其如何对污染和海洋变暖这样的威胁作出响应的最新信息使得被列入受威胁物种名录的物种数量少于预期。

CBD的Miyoko Sakashita表示,同时保护5个加勒比海珊瑚和15个印度洋—太平洋珊瑚“标志着对珊瑚处于困境中的一个重要的承认”,然而这还没有达到环保团体希望达到的水平。并未参与ESA最新决定的ESA专家、NOAA退休律师Melanie Rowland强调:“这其中还有一些不同的反应,因为一些我们认为理所应当获得保护的珊瑚物种最终并没有得到保护。”然而对于一个机构在最初的提议与最终的决定之间改变自己的想法而言,这并没有什么不同寻常的,特别是在有一些新的研究出现时尤为如此。

如今有20种珊瑚出现在受威胁物种名录当中,然而问题是如何抑制其数量的下滑。物种受威胁的状态并不会自动约束包括捕鱼和沿海开发在内的一系列人类活动。然而,其他美国联邦机构的任务项目——可能损害珊瑚如建设港口——现在必须先咨询NOAA才可以实施。NOAA太平洋岛屿渔业行政官Mike Tosatto表示:“那些更大的威胁,例如气候变化,将会产生更严重的影响,并且解决起来更为棘手。”他说:“陆地上的捕鱼和陆地上的污染对生态系统整体的影响通常较小,并且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加以解决。”

NOAA目前已经有了一个珊瑚礁保护计划,并且还将持续研究气候变化对珊瑚的影响,同时尝试减少人类过度捕捞对珊瑚礁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以及减少能够导致珊瑚疾病的陆基污染物的排放。

然而很多科学家担心,这些措施本身并不足以拯救珊瑚。曾进行气候变化对珊瑚影响建模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卡内基科学研究所气候科学家Katharine Ricke指出:“如果不能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即使对生态系统有再多的好措施也无法拯救这些珊瑚礁。”

珊瑚是刺胞动物门珊瑚虫纲海生无脊椎动物,特点为具有石灰质、角质或革质的内骨骼或外骨骼。珊瑚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碳酸钙,以微晶方解石集合体形式存在,成分中还有一定数量的有机质,形态多呈树枝状,上面有纵条纹,每个单体珊瑚横断面有同心圆状和放射状条纹,颜色常呈白色,也有少量蓝色和黑色,珊瑚不仅形象像树枝,颜色鲜艳美丽,可以做装饰品,并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