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P. Gilmou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4-11 15:44:41
珊瑚礁系统重生研究获进展

图片来源: N. Thake

1998年时,斯科特礁就是个“鬼城”。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海面温度升高,引发一场灾难性的漂白事件,该事件摧毁了澳大利亚西海岸巨大的珊瑚礁系统。

当时对前景的预测是很严峻的——斯科特礁与和它最近的邻居之间的距离要超过249公里,依靠珊瑚幼虫来重建斯科特系统已经没有可能,而科学家认为依靠珊瑚幼虫让珊瑚礁重新生长的过程对于珊瑚礁的恢复至关重要。但是仅仅在15年后,斯科特礁已经重新繁育成一个充满生机的生态系统(如图),它独立隔绝的状态也许是它能够再次获得生机的关键。

研究人员在近日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道称:虽然斯科特系统没有受益于来自其他珊瑚礁的珊瑚虫,但是这一地区大量食草鱼类抑制了危险海藻的生长,而这让当地剩下来的一些珊瑚虫存活了足够长的时间以开始缓慢而稳定地生长,从而让珊瑚礁再获生机。而那些饥饿的鱼为什么会在斯科特礁帮助珊瑚虫转危为安呢?原因是斯科特礁周边没有人类去捕捉它们。所以即便气候变化正在全世界使珊瑚礁遭到灭顶之灾,但只要没有人类在周边干扰它们,这些生态系统还是有重新振作的一线生机。(来源:中国科学报 玉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