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严炎刘星 来源:凤凰科技 发布时间:2014-2-8 12:25:47
科学家称未来大型老鼠将统治地球

老鼠将能够适应地球上大范围的环境和栖息条件。

北京时间2月8日消息,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近日某些科学家表示,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灭绝事件里,老鼠可能是最适合重新在新世界生存的动物。如果这样的大灭绝事件后老鼠的确“统治”了世界,那么它们的体积可能也会骤增。

在地球地质历史过程中,地球至少发生了五次大规模灭绝,最近一次发生在6500万年前,据称小行星撞击了地球并横扫了地球上的恐龙。哺乳动物利用了新的生态系统并最终生存繁殖和统治了整个动物王国。

有的研究人员认为地球处于下一次大规模灭绝事件的边缘,后者将在未来几个世纪内发生,这主要是因为人为的栖息地破坏和环境恶劣所致,研究地球历史的地质学家、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系的简·扎拉斯维奇(Jan Zalasiewicz)说道。在过去的几百年间,上千个动物物种濒临灭绝,上百个动物物种已经灭绝,主要是因人类活动所致。

扎拉斯维奇和同事提出了一个思想实验,考虑了倘若大规模灭绝即将发生,那么什么物种最可能存活下来的情形,他们总结称老鼠可能是最好的候选者。研究人员的假设是基于老鼠能够在地球上大多数大陆和岛屿上生存繁殖的能力,以及在面临外界对之数量的大规模控制的压力下仍能够持续存在的能力。其他动物,例如猫和野猪,也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多样化的生态系统里生存,但它们并不如老鼠那样大范围存在。

随着动物逐渐占据生态空间,它们的体积也将变得更大,正如哺乳动物从生活在恐龙附近的小型生物进化成漫步地球的更大生物体。扎拉斯维奇和同事认为老鼠的体积在未来几百万年会变得更大,同时可能以未知的其它方式进化。

预计老鼠统治世界的时间范围将发生在未来300万至1000万年之间,这一数据是基于之前大灭绝事件之后物种重新繁殖的速率,扎拉斯维奇这样说道,因此现在人类无需担心硕鼠将很快蜂拥而至。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仍暗示了他们的发现可能是敲醒人类的警世钟,提醒人类必须考虑自己对环境产生的严重影响,并思考他们的行为会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这提供了一个更大问题的新见解:也即我们人类正快速的改变地球上的环境,” 扎拉斯维奇说道。“这在地球历史上是引人注目且史无前例的。”

即便如此,扎拉斯维奇解释道研究小组的总结只是一个简单的思想实验,且无法实验性的证明。“这仅是个猜想,一个思想实验——但它是基于过去地质发展的方式以及过去存活下来的物种的类型。”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