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7-5 10:36:54
科学家利用老鼠大脑培育出肝脏组织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用实验培育出一个小肝脏。这对那些急需移植肝脏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这项技术有朝一日可能用于修补不健全和受损的器官,解除等候移植的烦恼,有些病人甚至到死也没有等来供体。这个人造组织还可能用于试验新药,防止“象人”药物试验等不幸事件的发生。用同样的技术还可能培育出新的肾脏、肺和胰腺等。这项研究依然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但英国专家把它描述为“向前迈进一大步”,同时认为它对器官移植的替代选择提出“真正承诺”。

器官移植名单上有7000多名英国人,其中包括154名儿童。绝大多数患者等待新的肾脏,只有近500人需要肝脏,约250人等待一个可用的健康肺脏。

日本研究人员在一个盘子里用3种在人体胚胎中生成肝脏的细胞培育出一小块组织,然后把它移植到一只老鼠的大脑上。它在这里获得足够的血液供应,要至少2个月才能成长起来。这个人造组织拥有许多人类肝脏的特点,例如分解药物的能力等。

《自然》杂志报道,实验中这个人造组织还延长了患有致命肝病的老鼠生命。这些科学家之所以选择大脑进行实验,是因为他们可把这块肝脏比较容易地固定在大脑上,同时便于进行观察。但对于人类患者来说,这些肝片事实上会用于修补肝脏。对人进行的试验最早有望在10年内进行。

横滨市立大学研究人员Takanori Takebe表示,患有严重肝病的婴儿和儿童可能是最早获益的患者,但接下来成年人也可能获益。他指出:“我相信我培育肝片的方法比其他科学家的更自然,同时对移植患者来说具有巨大的治疗潜力。”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干细胞科学家达斯科-伊利奇博士说:“这种方法很有前途,象征着器官移植领域向前迈进一大步。”英国卡迪夫大学的马修-斯莫利博士警告这项技术不会适合所有移植患者,同时又说:“这项研究还向人类器官移植的可行性替代方法提出真正承诺。”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再生医学专家克里斯-梅森教授表示,从试验新药物的角度来说,人造组织片可能最有用。如果肝片试图分解这些化学物质,治疗在伤害患者前就会被废置不用。2006年6名以前健康的年轻男子在伦敦北部诺斯威克公园医院接受新药物试验时受到重创,随后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其中一名志愿者的头肿胀非常厉害,以至于未婚妻把他比作“象人”。另一名志愿者因心脏、肝脏和肾脏衰竭在医院住了5个月。他的一部分手指和所有脚趾都被切掉。

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血液与移植部门任职同时又是器官捐献登记负责人的詹姆斯-纽伯格说:“这项研究非常令人兴奋。科学家在被称为器官移植‘工程师’的再生医学领域进行这项研究。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它有一天可能用于帮助解决英国缺乏移植器官的现状。但从患者的角度来看,这些进步技术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变成一种普遍的随时可用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