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2-21 13:09:17
科学家发现第六感:为老鼠创造心灵感应

神经生物学家米格尔-尼古拉斯表示,他希望有一天这项技术可以用来帮助那些已经接受修复术的瘫痪人士重新感觉到物体的存在。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称,他们已经发现“第六感”,它不用借助视力就能发现光,甚至有可能是一种心灵感应的形式。

科学家把能够发现肉眼看不到的红外光的探测器植入到老鼠控制触觉的大脑部位。当红外光闪耀时,这些动物就会以整理胡须的方式对此做出反应,这表明它们认为它们将被碰触到。它们很快会发现“接触”源,开始向信号方向移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这个科研组称,这是第一次在成年动物身上发现,它们的其他官能不但未受影响,而且显著增强了。神经生物学家米格尔-尼古拉斯说:“我们并非利用皮肤传递这种信号,老鼠并未看到光,但是它们能够感到光。这种情况着实很有趣。”他称,有一天这项技术或许可以用来帮助盲人,或者是让瘫痪的人重新感觉到物体的存在。

尼古拉斯博士还称,这种想法还可以延伸到“脑对脑接口(brain-to-brain interface)”,也就是说老鼠能够完成一种形式的心灵感应。他称:“这是从没有人梦想能够做到的一种接口。我并非天主教徒,但是我保证它会比罗马教皇(的宣言)还要好。”谈及促使成年老鼠具有接触红外光的能力,尼古拉斯称,他希望有一天这项技术可以用来帮助那些已经接受修复术的瘫痪人士重新感觉到物体的存在。“我们做这些是为了证明我们通过让老鼠‘接触’哺乳动物无法发现的红外光,能够创造一种新感觉。”

该试验成果发表在《自然—通信》杂志上,并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公布了结果,试验期间6只老鼠均安装了红外探测器。当打开光源时,老鼠开始整理胡须,这表明它们认为它们将会被碰触到。但是很快它们就意识到“接触”它们的光源来自哪里,并开始向信号方向移动。尼古拉斯说:“它们正在学习。最初它们利用前爪整理胡须。几周后它们形成观察行为,仔细查看头部,寻找光源,但是现在除了整理胡须外,这已经对它们没有任何影响。这就如同开车或者是骑自行车。我怀疑这些动物感觉自己正被触摸,只是这与触觉延伸出来的常规触摸不同,它们来自于外界。”

该技术预示,未来那些因为对光线产生反应的大脑部位受损而失明的人,会从植入到大脑另一个部位的装置中受益。联合论文作者埃里克-汤姆森说:“迄今为止脑机接口哲学领域一直是在努力恢复因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而丧失的一种运动功能。这是第一篇利用神经弥补装置增强大脑功能的论文,即让一种正常动物具备第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