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晔 刘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9-25 11:14:58
我国研制出“封锁”H5N1禽流感病毒抗体

记者9月23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与江苏省疾控中心合作,从人的淋巴细胞中克隆出基因,通过再造,制备出针对H5N1禽流感的“全人源中和抗体”。制成药物可把患者体内的病毒“封住”,预防和治疗人传染H5N1禽流感。该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为人熟知的有H7N9、H5N1等。H和N是构成甲型流感病毒的两种成分的糖蛋白,它们极易变异为不同类型的H和N,由此会组成不同病毒,变化多端,控制极难。

“H是血凝素(HA),N是神经氨酸酶(NA)。”南京医科大学卫生部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冯振卿教授介绍说,HA就好比病毒手中的“钥匙”,病毒以此来打开及入侵人和动物的细胞。最近研究发现,“钥匙”蛋白上存在几个极少变化的区域,这个发现为开发适用性广的抗体带来了希望。让抗体和这些区域结合,就相当于把“钥匙”封住,就能够阻止病毒发挥威力。因为“钥匙”处在病毒表面,是抗体药物进攻的绝佳的“靶标”。

有了“靶标”,“武器从哪儿来?”冯振卿介绍,淋巴细胞在肌体内负责“保卫工作”,它们能记住疫苗中的病毒“罪犯”的特征,还会生产少量专门对付这种“罪犯”的“武器”——抗体。但是,当病毒感染肌体时,“武器”就不够用了,就要借助人工合成抗体“武器”。

团队把精力集中在致病性最强的H5N1型病毒上,通过克隆淋巴细胞产生的抗体的基因组,人为合成各种动物来源的H5N1病毒株的HA蛋白,最终发现1个抗体能够广泛中和各种动物来源的病毒。

这种抗体可以利用基因工程等技术大量生产。足够量的抗体可以制备成药物,注射到人的体内,中和病毒,治疗疾病。由于其“全人源”的特点,药物使用中不会发生排异反应,更加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