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o 来源:生物360 发布时间:2013-5-6 10:11:42
中国科学家创造新禽流感毒株被批极不负责任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混合H5N1禽流感病毒和H1N1流感病毒,利用基因重配创造出新的病毒毒株。对此国外科学家批评了中国研究人员的做法极不负责任。

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中国科学家利用H5N1(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度致命能力,但是不容易在人类之间相互传播)与H1N1(人类间的流感病毒)两种流感病毒结合成超级病毒,具有在哺乳动物间传播的能力。这项研究,主导研究的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中国科学家陈化兰。研究人员表示该实验是为了发展疫苗。

英国皇家学会前任会长Baron May勋爵(Lord May of Oxford)称,这项研究对理解预防流感疫情没有任何帮助,“他们声称是为了帮助研发疫苗,但实际上他们是受到了没有任何常识的野心的驱使。他们正在创造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的危险病毒,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根据刊登在《科学》杂志的内容,中国的实验制造了127种不同的混合病毒(混合h5n1与h1n1),其中5种超级病毒在豚鼠的测试中展现了在空气中传播的能力。研究单位表示中国的实验是在一个具有第二级高度安全水平的实验室里进行,以此阻止病毒跳脱隔离区。

H5N1禽流感病毒破坏力强,但不容易在人类之间传播,而H1N1流感病毒则很容易传染给人类。

法国病毒学家Simon Wain-Hobson说,中国研究人员创造的新毒株中,可能有部分容易在人类之间传播,具有高致命性H5N1禽流感的部分特征。

中国科学家陈化兰回应称,他们的研究显示,H5N1禽流感病毒在和人类流感病毒组合之后,有获得在哺乳动物间传染能力的可能性。她认为必须高度监测这样的性质,来预防大型的传染。

不过有关实验存在超级病毒可能外泄的危险,不少科学家也质疑这种混合病毒制造超级病毒的实验弊大于利,存在制造可怕灾难的机会。

相关专题:H7N9禽流感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