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m Vanduffel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2-2-7 14:21:16
科学家用新方法揭示人与猴大脑异同

来自美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科学家通过一种新的实验方法,揭示了人类大脑与猴子大脑在功能构架方面大量的差异,这有助于理解百万年来人类大脑进化的动力。相关研究发表在2月5日《自然—方法学》网络版上。

科学家已知,当不同人看同一部电影时,他们大脑的相同部分会进行感知;对于其他物种也如此。但是,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当人类和其他物种接受相同刺激时,他们之间的大脑反应会有什么异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Wim Vanduffel及其同事如今解决了这个疑问。

该研究的实验对象包括24名志愿者和四只猕猴,他们分别独自观看好莱坞电影《善、恶、丑》的一个30分钟片段,并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研究人员发现许多情况下,人和猕猴的大脑表现出同样的反应方式;但是,他们也发现了许多显著的不同之处。比如,在处理视觉信息时,人和猕猴大脑视觉皮质区的不同部位被激活,这说明在处理一些相同的基本功能时,他们会使用大脑的不同部分。

Vanduffel 表示,实验初期结果是令人鼓舞的,由此可能推断出人类与猴子大脑之间的同源区域,最终目的是彻底弄清促使人类大脑进化的动力。(来源:科学网 任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