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2-3-28 10:52:15
剥掉癌细胞“外衣”
美国研制出新药有望治愈近十种癌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6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研制出了一种能帮助人体免疫系统摧毁癌细胞的新型药物,对乳腺癌、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脑癌、膀胱癌、肝癌等多种癌症都有疗效。此外前期研究表明,该药物还可用于治疗血癌(白血病)。研究人员表示,若能及早使用,该药物甚至可以完全治愈恶性肿瘤疾病,且副作用极小。

目前这种药物仅在小白鼠身上进行了试验,研究人员希望能在两年内开始临床试验。

据悉,新型药物的效力集中于一种大量存在于癌细胞表面的蛋白质,这种名叫“CD47”的蛋白质能使癌细胞免于被叫作“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所吞噬。新药物能去掉癌细胞这一“不要吞噬我信号”,让免疫系统直接对恶性肿瘤细胞展开攻击。

该药物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欧文·韦斯曼表示:“没了‘不要吞噬我信号’,小白鼠体内的几乎所有种类的人类癌细胞都不再增长,且(新药物)副作用极小。我们的研究表明,‘CD47’确为人类战胜癌症的关键。”

韦斯曼博士补充称,当新药物作用于小型肿瘤时“有治愈的可能”,但在某些小白鼠身上,却没有丝毫疗效。即便如此韦斯曼博士还是认为,新药物现已具备临床试验的条件,需“快速而慎重地推进”。

对于新药物安全性的严格要求意味着该药物的广泛应用可能还需十几年的时间,英国癌症研究会免疫学专家菲利普·阿什顿·利卡特教授认为,上述研究可能会创造全新的癌症疗法。“对传统化疗或放射性治疗已产生抵抗力的恶性肿瘤细胞将有可能通过这种新药物得到控制,但新药物还需在临床试验中证明其在人体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