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鹏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1-10-11 12:58:56
世卫组织推荐狂犬病防治法在国内遭遇瓶颈
全国犬只免疫率不足10%;卫生疾控部门建议制定全国性管理法规

打死疯狗的无奈

北京每年20万人被咬抓伤,疾控部门每个病例都监控不可能完成

今年4月2日,北京丰台区的老方到通州一安置房工地工作,蹲下去逗一只流浪狗,被咬到上唇。

4月22日,老方被送到北京佑安医院,当时医生注意到他嘴角上淡淡的伤痕。这个部位接近中枢神经,感染狂犬病风险很大。

送医之前,老方接种了狂犬疫苗。但他没有注射免疫球蛋白(一种可以迅速产生抗体的被动免疫制剂,价格偏高)。

“人去的特别快。”北京佑安医院的一名大夫回忆,凌晨送来的,早上6点多,呼吸心跳都没了。

老方是今年北京4例狂犬病例之一。

他的信息上报至传染病直报系统,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卫生疾控部门,对这起狗伤人致死事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4月22日,区卫生局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当天,就责成区疾控中心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9月30日,通州区卫生局称。

根据通州区卫生局的调查,老方工作地负责安全的杨经理说,这只流浪犬已经在咬伤老方的第二天被打死,并由公司人员将狗拉到大兴魏善庄,消毒后深埋。

病犬咬伤人后,被打死的案例非常多。

地坛医院的医生田地说,她接诊的绝大部分狂犬病病例,无论是流浪犬还是家养的狗,在发现狂犬病之后都会被打死。

同样的现象,在佑安医院的医生的接诊病例中,也经常遇到。

“在狂犬病病例中经常会把伤人的犬打死,这还怎么进行十日观察?”在9月27日的讨论会上,一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传染病专家说。

“十日观察法”在中国遭遇另一个现实问题是,谁负责观察咬人的狗。

北京市疾控系统一位人士说,2008年,有一只狗咬了十个人,当时想把狗抓起来观察有无狂犬病症状。当时四五个人追这一条狗,把它截进了院子里,“最后有人上了房顶,有人堵住院子,才把狗捉住。”

她说,当时希望公安去做,但是公安部门说,他们不是抓狗队。

在9月27日的讨论会上,有人提出,“十日观察由疾控部门来做。”

此话一出,立刻引来反对之声。

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透露,北京每年约有20万人到狂犬病门诊进行疫苗接种。

每天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接种狂犬疫苗就有数十例,“这么大的门诊量,医生一个一个通知疾控去观察狗?这根本不可能完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王传林说。

同样,这近20万的犬只观察量,即使留给兽医去做,也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

流浪狗管控难题

防控狂犬病首要管住犬只,而多头管理致流浪犬遭管控盲区

“中国犬只的免疫水平如何,我们是不清楚的。”北京市疾控中心一名人士说,“十日观察法”是在70%的犬实行免疫的基础上实施的,而中国狂犬病防控首先要解决的还是源头——犬只免疫的问题。

10月6日,住在通州区台湖镇次二村附近的刘大爷正在路边等车。他的身后是一片刚竣工的安居房。

老方,就是在次二村的工地上,被流浪狗咬伤。

“多!特别多!”说起周边的流浪狗,刘大爷一边摆手,一边把头扭向一旁,“你往村里走,到处都是。”

这是北京一片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周边有大片工地,并且人口密集。

即使在次二村最繁华的街道上,仍有七八只狗随处乱跑,半敞口的垃圾箱外,还有两只土狗在大嚼剩餐。

村委会的值班人员不愿意多谈预防狂犬病的情况。他只是说,每年四五月份,会动员村民去给狗接种疫苗。

“街边儿的狗,根本没人管。”一位在遛狗的大姐说,就是家养的狗,也没人催去打疫苗。

在北京,没有接受疫苗免疫的犬并无确切数字。

北京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时说,目前,北京登记犬数量已达95万只,尚有100万只左右没有进行登记。

上述北京疾控中心人士说,近年发生于北京的狂犬病例,没有一只狗接受过狂犬疫苗免疫。

“十年前我们就说,狂犬病每年死亡2000多例的数字动不了了。”十年过去了,严家新的预言成真。

他认为,卫生部的工作已经做到头,而要管理犬只,仅靠卫生疾控部门还远远不够。

9月26日,东城区某社区的一位民警说,公安部门也不可能天天上街收容流浪犬,国内一些城市掀起打狗行动,引起社会谴责,他们的压力也很大。

而要把狗管起来,是个复杂的过程。

9月27日,卫生部疾控局召集国内权威的狂犬病专家,主要听取他们对狂犬病防控规划纲要的意见。

这份仍在讨论的纲要提出,2015年,狂犬病报告病例数要下降50%。同时,讨论稿还建议成立由14个部门联合组成的狂犬病相关的工作机制。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卫生部、农业部协调,犬只的免疫有望纳入农业部的“十二五”规划,这一规划,最近将上报国务院。

“2015年转眼就到,即使写进规划,还是要看成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狂犬病专家说。

(文中狂犬病患者使用化名)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接触后预防狂犬病措施

与疑似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接触程度

I级:触摸或饲喂动物,动物舔触处的皮肤完整(即无暴露);接触后措施:不用采取措施

II级:动物轻咬裸露皮肤,或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接触后措施:立即接种疫苗和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III级:一处或多处穿透性皮肤咬伤或抓伤,动物舔触处的皮肤有破损;动物舔触处的粘膜被唾液污染,或暴露于蝙蝠。接触后措施:立即接种疫苗和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注:如果经适当的实验室检查证明可疑动物未患狂犬病,或如果家养犬或猫,经过10天观察期仍然健康,则可终止暴露后预防。

决定是否开始进行暴露后预防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暴露动物是否患狂犬病、暴露等级(Ⅰ-Ⅲ级)、动物的临床特征以及是否能对动物进行观察和实验室检查等。

在发展中国家,在决定是否采取预防措施时不应孤立考虑疑似动物的免疫接种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