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时间:2010-9-10 14:07:45
张云武许华曦小组发现抑制老年痴呆症发病新基因

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张云武教授和许华曦教授所领导的“福建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团队,最新鉴定出一个可以抑制老年痴呆症发病的小鼠新基因。这项成果目前已被《人类分子遗传学》(Human Molecular Genetics)接受并提前在网上发表。

继在代表了国际神经生物学领域研究最高水平的《神经元》(Neuron)杂志报道对一个与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AD)密切相关的小鼠基因蛋白Rps23r1的鉴定工作以来,张云武教授和许华曦教授所领导的团队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鉴定出一个新的Rps23r1同源基因,具有与Rps23r1相似的功能,可以通过和腺苷酸环化酶adenylate cyclase相互作用,促进腺苷酸的合成,从而提高蛋白激酶A (PKA)的活性。PKA活性的升高可以抑制糖原合成酶GSK3的活性,进而抑制在A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的Aβ生成和tau蛋白磷酸化。此外,该研究还系统探讨了Rps23r1基因家族以及Rps23r1的功能结构域。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福建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黄秀梅,通讯作者为张云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