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4 17:00:19
研究称:不同神经退行性疾病致病蛋白质结构相同

法国和美国科学家日前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虽有多种表现形式,但其致病蛋白质的结构却基本相同,这一发现将为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5月3日发表公报说,这项研究由该机构和美国健康研究所共同完成。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帕金森氏症和亨廷顿氏病等,是一种神经细胞发生渐进性功能异常及死亡导致的神经性疾病。在得病初期,一些不可溶的淀粉状原纤维蛋白在人体组织内聚积,从而导致器官产生无法逆转的病变。

研究人员表示,近些年来人们一直在通过三维技术对此类蛋白质进行研究,并认为在不同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致病蛋白质的结构也会有所区别。不过由安德赖·卡亚瓦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他们通过实验发现,不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致病蛋白质结构基本相同,并将其命名为“贝塔弓形结构”。

科研中心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将使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更为便捷,同时,科学家还可以据此识别淀粉状原纤维蛋白的位置,从而用药物阻断其在人体内聚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