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8-16 14:57:05
盘点2010年十大最新科技 仿真机器人居首

DNA折纸技术

4、DNA折纸技术

在过去几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显微镜下将DNA折叠成有趣的外型。2009年夏季,这种“DNA折纸”技术获得了新的突破,可以用于建造超小型计算机芯片。

目前,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和IBM公司研究人员协作一起研究“DNA折纸技术”,比如:他们研制出用于微芯片的三角形状的硅晶体。可使研究人员利用DNA串像锚定点一样用于微型计算机芯片元件,这些芯片直径仅有6纳米,但与当前的45纳米标准相比是显著的提高。

压电显示屏

5、压电显示屏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对压电材料的性质产生浓厚兴趣,这些材料可以将电能转化成为物理压力,反之亦然。但如果利用该特性建造电子显示屏,可研制出能改变形状或者质感的显示屏。

今年,这项技术有望应用于主流消费制造领域,可潜在用于制造移动手机的屏幕,当关机时屏幕能够变硬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开机时形成一种可按电式触摸屏。

假肢骨整合技术

6、假肢骨整合技术

最理想的假肢设计就是像人体自然生长出来的一样,骨整合技术使得假肢能够与患者的骨骼整合在一起,这种使用金属钛与骨骼细胞结合的技术并不产生人体排斥性。目前,这种最新骨整合技术已用于小型牙齿和面部植入手术应用,研究人员目前已研制出全比例假肢。2008年,一只名叫“卡西迪”的德国牧羊犬成功地安装了骨整合假肢。2010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兽医外科医生使用骨整合技术,已对被截肢狗进行了6次假肢安装手术,现在他正考虑对北卡罗莱纳州公园一只截肢虎猫安装假肢,但目前将该技术成功地应用于人体假肢安装领域仍有很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