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0-6-10 11:04:51
盘点一周太空图片 火山羽状喷发物升至4900米高空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公布了过去一周的精彩太空照片。这些照片集中展现了美国宇航局和其他太空机构最新捕捉到的“猎鹰9号”飞行、蜘蛛星云绚丽身姿以及火山羽状喷发物等壮观景象。

1.火山羽状喷发物

火山羽状喷发物

根据美宇航局6月1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暗色的羽状物质正从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的火山——克利夫兰山——徐徐升起,火山还被白色云团包围。在这张假色热成像图中,雪是白色的,云团是粉色的,植被是红色的,水则是黑色的。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报告称,5月30日,克利夫兰山喷发的尘埃物质升至1.6万英尺(约合4900米)的高空。据美宇航局地球观测台科学家介绍,克利夫兰山是一座长期起来活动频繁的活火山,当前的喷发其实很正常。

2.“猎鹰9号”飞行

“猎鹰9号”飞行

在这张由机载相机拍摄的照片上,随着“猎鹰9号”火箭接近距地面155英里(约合250公里)的圆形轨道,发动机喷嘴因高温变成了橙黄色。6月4日,由美国私人太空公司SpaceX发射的“猎鹰9号”携带该公司开发的“龙”货舱模型,成功完成了地球轨道的发射试验。随着航天飞机将在今年年底全部退役,美宇航局已与SpaceX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按照协议,SpaceX公司将通过“猎鹰9号”和“龙”货舱,提供至少12次飞行任务,将补给送达国际空间站。

3.火星湖泊

火星湖泊

科学家利用多台火星探测器的数据,制作出火星新的地质图。这张照片发布于6月7日,进一步提供了火星曾经拥有大量湖泊的数据。科学家利用“海盗”号、“火星奥德赛”号和“火星全球探勘者”号探测器的数据,制作出火星南半球希拉斯盆地(Hellas Planitia)岩石和矿物质的假色图。这张图显示了沉积矿床,这就好像是物质在被冲到下面流入永久性水体后发现的沉积矿床一样。这些沉积物的年代可追溯至距今45亿年至35亿年前,科学家认为那个时期火星上可能有液态水。

4.不明天体撞向木星

不明天体撞向木星

木星近年来接受了连番考验:大约一年前,小行星撞击令木星表面留下了一个黑色伤疤,如今,科学家又在这颗行星的底部发现了另一个火流星。在这张摄于澳大利亚的照片上,一个地球大小的亮点出现在右侧。6月3日,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业余天文爱好者都看到了这个亮点——撞向木星的不明天体的证据。

5.绚丽蜘蛛星云

绚丽蜘蛛星云

在欧洲航天局6月8日公布的照片中,蜘蛛星云的卷状物显得星光灿烂。这张照片由欧洲南方天文台的TRAPPIST望远镜拍摄。虽然安设在智利北部的拉斯拉山顶,但TRAPPIST望远镜由7500英里(约合1.2万公里)之外、身在比利时列日的技术人员遥控操作。这台小型望远镜通过观测行星从其前方经过时,恒星亮度的周期性变化,寻找系外行星。据TRAPPIST任务小组科学家介绍,地球和蜘蛛星云之间的尘埃相对较少,这令蜘蛛星云成为寻找行星的颇具前景的目标。

6.回家之旅

回家之旅

6月2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载着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展开的降落伞在哈萨克斯坦的地面投下一个巨大的圆形阴影。在国际空间站度过6个月时间后,美国宇航局蒂莫西-克里默、俄罗斯宇航员奥勒根-克托夫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成功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