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0-8-9 10:42:59
美媒披露史上十大最荒诞的科学谣言

外太空没有引力、人体处于真空状态时会爆炸、高空落下的硬币能砸死人……这些是不是你长期以来一直笃信的“科学真理”?日前,美国媒体诚邀真正的科学界人士,从现实生活和科学实验两个方面,破除了以下十大妇孺皆信的科学谣言——

谣言一:外太空没有地心引力

恰恰相反,人在外太空仍会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而且还不小呢。那你可能又要问了:既然有引力,为什么宇航员还能漂浮在太空中呢?其实,宇航员之所以看上去好像是悬浮在太空中,是因为他们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从而慢慢向地球方向“坠落”,为了避免这股下坠的力量,宇航员必须横向运动,这样产生的离心力就能抵消引力。实际上,宇航员是在“绕着”地球轨道飞行呢。

谣言二:闪电不会两次击中同一个地方

当你惊慌失措躲避闪电袭击时,千万要忘记这个害人不浅的谣言!事实上,闪电击中同一个地点的概率实在不低,只是你不知道或者没见过罢了。如果你真的碰上了这样的所谓“小概率事件”,那只能说一声“祝你好运了”。

谣言三:流星发光发热是因为和地球大气层的摩擦

流星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位于其前方的压缩空气才是它发热发光的原因——当流星以超快的速度向地球方向坠落时,压缩空气与流星的表面产生了巨大摩擦,从而让我们欣赏到明亮流星划过天际的美景。

谣言四:人会被从高楼掉下的硬币砸死

在电影里经常能看见这样陈腐的情节,其实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从科学的角度考量,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如果一个人真的被从高楼落下的硬币砸到的话,撑死只会感到一阵刺痛、流点血,好像被虫叮了一下似的,除此之外什么事都没有。

谣言五:死亡的脑细胞不可以再生

这可是我们以前在生物课上所学到的定理,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在用脑过度时为那些死去而不能复生的脑细胞默哀的时候。不过你知道吗?已经有瑞典的科学家成功证明了脑细胞的再生能力,颠覆了这一所谓真理。

谣言六:月球有自身的暗面

真实情况是,月球的全部表面都会被太阳照亮,产生此误解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地球上是不能看见月球的全景的。造成这一点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潮汐锁定现象。当一个天体绕着另一个天体公转时会产生潮汐磨擦,让自转减慢,最终会造成以同一面持续面对另一天体的状态,这就是潮汐锁定。

谣言七:食物掉地5秒内捡起还能安全食用

简直是一派胡言!如果地上有细菌,那么吃的东西一落地,它们就会立即攀附在食物上。除非你真的是勤俭持家的好孩子或狂热的美食爱好者,不然就听从医生的建议,忍痛扔掉落在地方的食物吧,谨防病从口入啊。

谣言八:北极星是北半球最亮的星

这可算得上是一个全民误解。事实上,位于北半球的天狼星就比北极星亮,它的视星等是-1.47,而北极星的则是1.97,视星等越小的星星就越明亮。(编者注:视星等是天文学上用以划分天体明亮程度的单位之一。)

谣言九:人暴露于真空的外太空会爆炸

估计大家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过这令人恐怖的一幕。然而真实情况却是,人会在外太空存活15秒到30秒,直到肺里的空气耗尽。所以,当你暴露在外太空没有外星人追杀时,常规的死法应当是窒息而死。

谣言十:进化总是向更高级别的物种发展的

我们都知道自然选择会淘汰那些劣等和不健康的基因,但实际上还是会有一些不完美的有机形态在此过程中保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