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sse Bering 期刊:《进化与人类行为》 发布时间:2008-5-20 10:23:44
谣言影响人类慷慨行为

一位美国前总统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名誉就像一件精美的瓷器,一旦受损就很难修复。”正因为名誉对人们如此重要,人们才会不惜一切的保护它。

为了检验这一理论,并弄清谣言对当事人行为,尤其是经济上的慷慨行为的影响,英国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有趣的试验。相关报道发表在2008年5月的爱思唯尔期刊《进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上。

研究人员招募了72名大学生,他们需要分配10枚筹码,可以给别人,也可以留给自己。从经济学角度考虑,最优策略是把所有10枚筹码都留给自己。试验中,一部分受试者被引导相信:其他受试者中,匿名的第二方会向第三方透露自己的筹码分配决定。此外,一部分上述第三方的身份信息是大家已知的。这样,第三方的声誉便有了受损的风险。试验结果显示,谣言对人的行为影响巨大。那些名誉受到谣言威胁的受试者,在分配筹码的过程中表现得更加慷慨。

这项研究明确表明,感觉自己正被谣言威胁,名誉有受损危险,将促使人们实施慷慨的亲社会行为,目的是维护自己的名誉。(科学网 荔涛/编译)

(《进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doi:10.1016/j.evolhumbehav.2007.12.002,Jared Piazza and Jesse M. Bering)

杂志简介:

《进化与人类行为》由世界上最大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商Elsevier出版发行。该杂志主要发表涉及有关人类行为的进化学领域的研究报告和理论文章。它基本上是自然科学杂志,但也鼓励人文学科学者投稿。关于其它物种的理论性或实验性的文章,如果与人类进化相关性明显,也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