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0-4-21 10:52:47
《国家地理》展示冰岛火山伴随闪电喷发壮观景象

北京时间4月21日消息,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公布了一组冰岛火山喷发照片,展现了在闪电映衬下更显壮观和的火山喷发景象。

1.一场“白热秀”

一场“白热秀”(图片提供:Peter Vancoillie, Your Shot)

4月18日,一道闪电划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上空。由于冰岛火山灰云肆虐,欧洲航空运输业陷入一片混乱,航班停飞时间也接近一周。在距离火山雷电风暴发生地大约18英里(约合30公里)的地方,《国家地理杂志》“Your Shot”(面向摄影爱好者的一个栏目)投稿人彼得·范科利尔拍摄了这幅照片。

盖尼斯维尔佛罗里达州大学闪电专家马丁·乌曼表示,火山雷电风暴不用于普通雷暴。二者都由水滴、冰以及冰雹与带电粒子相互作用下产生。具体到火山雷电风暴身上,火山喷出的火山灰充当了带电粒子角色。乌曼说:“火山闪电照片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一些人带着高清晰电影摄像机来到这里,计划拍摄一部在IMAX影院放映的影片。”

2.披着紫色外衣的闪电

披着紫色外衣的闪电(图片提供: Marco Fulle, Barcroft/Fame Pictures)

4月18日日落时分,意大利摄影师兼科学家马克·富勒乘飞机飞越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上空,并拍下了这幅紫色闪电划破天际的照片。佛州大学的乌曼表示这座冰岛火山产生的闪电很多可能是长火花,其中可能包括一种最近在阿拉斯加火山上空出现的新型闪电。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的史蒂夫·麦克努特2月指出,类似这样的火花如何形成仍旧是一个谜。一种可能性是:带电硅(硅是岩浆中的一种成分)在喷出地壳时与大气发生相互作用所致。

3.火冰闪电一个都不能少

火冰闪电一个都不能少(图片提供:Rakel Orvar Atli Thorge, NordicPhotos/Getty Images)

在这幅2010年4月18日拍摄的照片中,炽热的熔岩与蓝色火山灰以及金黄色闪电混合在一起。佛州大学的乌曼说这座冰岛火山产生的闪电可能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小闪电的声音好似步枪射击,数英里长的闪电则发出我们在雷暴中经常听到的低沉的隆隆声。

4.闪电多向移动

闪电多向移动(图片提供:Marco Fulle, Barcroft/Fame Pictures)

在这幅拍摄于18日的照片中,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上方出现的闪电像枝杈一样朝着很多方向移动。佛州大学的乌曼称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他解释说每一道闪电都有一个方向。闪电在带电区域产生,而后朝着上方,下方或者两侧移动,直到进入带负电的区域。

5.闪电映衬下的熔岩

闪电映衬下的熔岩(图片提供:Oli Haukur Myrdal, Your Shot)

4月18日,《国家地理》杂志“Your Shot”投稿人奥利·霍库尔用相机记录下这场闪电秀。在闪电的映衬下,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出的熔岩显得更为壮观。佛州大学的乌曼说科学家尚无法对所有类型的闪电现象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由于无法轻易进入闪电和雷暴内部进行研究,没有人确切知道闪电如何形成。目前,科学家正在冰岛火山口附近安装测量仪器,对磁场等数据进行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