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11 17:15:09
科学家发现金星上可能仍有火山活动的新证据

欧洲和美国科学家日前从欧洲航天局“金星快车”探测器传回的金星地质图像中发现了一些年代较新的熔岩流痕迹,这为金星上仍有火山活动的观点提供了新证据。

欧航局日前发表公告说,上述发现表明,金星很可能是除地球外太阳系另一颗地质仍然活跃的行星。科学家说,了解这一常被称为地球“孪生姐妹”的行星邻居会帮助人们了解地球自身的演变史。

公告援引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斯姆雷卡尔的话说,科学家目前已经掌握了金星新近发生过火山喷发的“确凿证据”。

欧航局表示,“金星快车”携带的可见光和近红外线成像分光计能够测出金星表面岩石的“亮度”,即所谓的放射率。2008年,科学家曾据此为金星南半球绘制了一幅红外线放射率变化图。斯姆雷卡尔和同事对其中的3个区域进行了研究,发现这几个区域在地质特点上与夏威夷类似,呈现出火山活动的迹象,而且它们的放射率均超过周边区域。斯姆雷卡尔认为,这表明上述区域受到的侵蚀程度较低,可能是熔岩新近流过所致。

欧航局行星研究专家约恩·赫尔伯特说:“在这些区域表面,凝固熔岩流看上去并没有怎么受风化。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它们仅有不到250万年的历史,而且大多数熔岩流存在的时间可能还不到25万年。从地质学角度来说,这便如同刚刚诞生。”

赫尔伯特说:“如果进一步分析能证实金星上的确存在火山活动,这势必影响我们对自己星球的认识。虽然地球和金星在大小和结构上非常相似,但它们的演变史迥异。金星表面温度有近500摄氏度,对生命来说是地狱,而地球却生机盎然。或许未来金星能告诉我们,地球何以如此特别。”

“金星快车”是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在这一探测器2006年4月抵达金星轨道之前,人类已经对金星进行了20多次探测活动。其中美国发射的“麦哲伦”号探测器发回的探测数据表明,金星上有几百座火山。而围绕金星上火山爆发的问题,科学家们的观点始终存在分歧:一部分人认为,金星曾经历过一次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熔岩将整个星球“夷为平地”;另一部分人则认为,金星上不断有火山喷发,不过每次的规模相对较小。

2008年,“金星快车”探测器在金星大气中探测到高浓度二氧化硫气体。一些科学家推测,这些二氧化硫可能来自金星表面火山近期的喷发。不过也有学者对此表示了怀疑,认为这些二氧化硫也可能是金星表面火山在1000万年前喷发后的残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