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4-18 10:35:36
冰岛近期还有火山爆发 最危险火山可能被唤醒

4月17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持续喷发。冰岛南部火山日前再次喷发所产生的大量火山烟尘严重影响了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导致多个国家机场关闭,大量航班被取消。新华社/路透

4月17日,在冰岛一处农场,农夫索拉林·奥拉夫松试图安抚他的马匹免受夹杂火山灰的乌云惊扰。冰岛南部火山日前再次喷发所产生的大量火山烟尘严重影响了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导致多个国家机场关闭,大量航班被取消。新华社/路透

冰岛专家表示,正在喷发的火山在衰弱,但冰岛近期还将有其他火山大规模爆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冰岛是全球火山活动最活跃地区之一,但冰岛人似乎已习以为常,大多表现平静。

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家赫雷斯多蒂尔表示,因岩浆流入速度赶不上喷发速度,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其实正在衰退。她说:“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变化。”

这起火山爆发是冰岛一个月来第二次火山爆发。上次的霍尔斯沃德吕尔火山喷发持续了三周,赫雷斯多蒂尔认为,此次火山喷发持续时间可能与上次相仿,但她同时承认,无法准确预计喷发停止时间。

上次火山喷发结束仅数小时,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就开始爆发。赫雷斯多蒂尔表示,岩浆活动很可能影响到其他岩浆囊,引发新的火山爆发。

有专家担心,目前的火山活动可能唤醒冰岛最危险的卡特拉火山。卡特拉火山和埃亚菲亚德拉火山距离很近,而霍尔斯沃德吕尔火山就在两火山之间。

赫雷斯多蒂尔说,卡特拉火山很有可能爆发,他们正密切关注该火山,目前还未探测到任何活动迹象。但她认为:“(新火山爆发)可能发生在两个月后,但也可能就在明天。”

冰岛及其周边的活火山有35座之多,而冰岛本身仅有约160公里长,97公里宽。美国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负责人韦托马斯说:“因它所处的位置,冰岛是全球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他表示,这里火山喷发经常发生,只是这次很不走运,火山灰随风飘到了欧洲上空。

据知,冰岛火山活动活跃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冰岛是地理上的过热点,这里地幔内岩浆据地表距离比地球绝大多数地方都近。另一原因则是,冰岛位于大西洋洋中脊(Mid-Atlantic Ridge)上,地球两大板块在这里互相挤压。这两大原因造成冰岛地壳脆弱,利于火山喷发。

航班大量取消则是因火山灰缘故。和焚烧树叶造成的有机灰尘不同,火山灰实质是极细小的石头和晶体粉末,这些粉末不但会阻塞飞机发动机,还会划伤腐蚀飞机玻璃和金属,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

不过,虽然此次火山爆发对欧洲影响严重,冰岛当地人却大体保持平静。农场主皮特森说:“为什么要恐慌?反正又不能控制它。(在冰岛)不是这里有地震,就是那里有火山,这些都很危险。但既然生活在冰岛,这些就都是预料之中的。”

冰岛人的沉着可说是性格使然,多少年来,他们就生活在这个火山喷发形成的,又常遭北大西洋暴风侵袭的岛屿上。但另一重要原因则在于精心的准备,冰岛当局发给居民的应急手册厚达210页,里面详细列明了火山爆发后不同地点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应对措施。当局还通过实时摄像机监控冰盖下的火山活动。当地警方表示,一般而言,当地居民都能提前两个小时获得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