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茜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0-4-9 11:23:23
《细胞》专题聚焦癌症发生的新机制:染色体易位

最新一期的《细胞》(Cell)杂志制作了一个前沿文章专题,这个小专题包括3篇文章,全部都是综述文章,集中癌症发生的新机制。

来自洛克菲勒大学分子免疫学实验室与NIH旗下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免疫实验室的两位科学家发表综述文章“Origin of Chromosomal Translocations in Lymphoid Cancer”。文章分析了致癌基因染色体易位,染色体易位发生的机制,以及染色体易位发生后抑癌基因失效的机制。这些分析结果也许对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染色体片段位置的改变称为易位(translocation,用t表示)。它伴有基因位置的改变。易位发生在一条染色体内时称为移位(shift)或染色体内易位(intrachromosomal translocation);易位发生在两条同源或非同源染色体之间时称为染色体间易位(interchromosomal translocation)。其中同源染色体的易位主要发生在第十号及第十四号染色体上。染色体间的易位可分为转位(transposition)和相互易位(reciprocal translocation,用rcp表示)。前者指一条染色体的某一片段转移到了另一条染色体上,而后者则指两条染色体间相互交换了片段。染色体易位主要有两种类型:相互(reciprocal)易位和罗伯逊(Robert-sonian)易位。

目前,科学家发现,染色体易位现象存在于多种肿瘤细胞中,它是肿瘤常见的一种表征或标志,因此染色体易位与癌症发生的关联吸引了许多科学家的兴趣。

来自Albert Einstein医学院的两位科学家发表综述文章“Macrophage Diversity Enhances Tumor Progression and Metastasis”。文章分析了染色体易位发生下诱导的巨噬细胞发生多样性的变化,这些巨噬细胞的变异具有促进癌细胞生存、转移和生长的作用。文章分析,这些特殊的巨噬细胞亚群也许可能成为癌症治疗的新靶位。

来自加州大学的科学家发表综述文章“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Regulators of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主要分析了基质金属蛋白酶对肿瘤微环境的调节作用。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多种因子、多种信号、多种遗传结构的改变都会影响癌症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全面了解癌症发生过程是搭建理解癌症天梯的唯一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