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田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3-1 10:13:04
发现压力促使细胞演变成肿瘤信号途径

来自霍德华休斯医学院,复旦大学生科院复旦-耶鲁生物医学研究中心(Fudan-Yale Center for Biomedical Research)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压力促使细胞演变成肿瘤的信号途径,这项研究描述了癌症控制人体的一种全新的途径,同时也提出了一种治疗这种致命疾病的新方法。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自然》在线版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耶鲁大学教授许田博士,其早年毕业于耶鲁大学,现为耶鲁大学校长顾问、医学院终身教授和遗传学系副主任,霍得华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兼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许田教授在业界十分有名,其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发明了在全世界果蝇实验室中被广泛使用的镶嵌体分析技术,该文章是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被引用最多的文献之一。在2002年,许田教授与Rothberg基金会一起建立了Rothberg儿童疾病研究所并任科学委员会主席,2003年首次建立利用遗传筛选鉴定肿瘤发展及转移基因的方法学并发现致癌基因Ras和细胞极性突变共同作用促进肿瘤生长及转移,进而提出oncomodify genes的新概念。

之前的研究表明,只有当单个细胞内发生一个以上的致癌突变时才能促使肿瘤生长。而这项研究突破了这一观点,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证明致癌突变在促进肿瘤的发展时会共同作用,即使当它们存在于同一组织的不同细胞内时也是如此。据Eurekalert报道,许田教授表示,“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在某个组织的不同细胞内积累突变要比在同一个细胞内积累突变容易得多”。

研究人员以果蝇为对象,研究了目前已知和人类癌症发展有关的两种基因的活动情况:一种是被称为RAS的基因,它牵涉到30%的癌症;另一种是叫做scribble的抑癌基因,它在发生突变时会促进肿瘤的发展。单独的变异RAS基因和有缺陷的scribble基因都不会导致癌症。许田实验室内的研究员们先前已经证明同一细胞内两种基因的结合即可能诱发恶性肿瘤。

不过,耶鲁的研究小组发现这些突变并不一定要同时存在于同一个细胞内才会导致肿瘤。只存在变异RAS 的细胞在其旁边的细胞内存在有缺陷的scribble基因时也可能会发展成恶性肿瘤。他们还发现诸如创伤之类的压力情况也会诱发癌症的形成。例如,当组织内发生创伤时RAS细胞就会演变成肿瘤。肇事原因就在于两种现象都会导致被称为 JNK 的信号产生过程,而这一过程会受到环境压力情况的激发。

这项研究说明癌症要比人们先前所了解的更容易在人体内发生的同时,也确定了在发达世界内预防和治疗这种最致命疾病之一的新目标。研究人员发现JNK 压力信号会从一个细胞传递到另一个细胞,但是这种传播过程也是能够被阻断的。(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