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22 11:37:10
《自然》:新技术可直接干扰癌细胞基因以治疗癌症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3月21日刊登研究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成功利用纳米级别的微小载体将特定的RNA(核糖核酸)送达人体癌变部位,从而干扰了癌细胞的基因并起到治疗作用。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合成了一种直径仅为70纳米的微小载体。这种携带了特定RNA的载体进入血液后,不会引起免疫系统的排异反应,可随着血液流动到达发生癌变的部位,然后进入癌细胞释放出RNA,而剩下的载体物质由于太过微小可随着尿液排出。

RNA是基因指导合成蛋白质的过程中所必需的工具,这段人为添加的RNA可以干扰癌细胞中原有RNA的作用,使其不能合成相应的蛋白质。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对患有皮肤癌的病人使用了这项新技术,结果发现它可以精确阻碍名为RRM2的目标基因发挥作用,使得患者癌细胞中相应的蛋白质减少,从而起到治疗癌症的作用。

研究人员马克·戴维斯说,通过选择所使用的RNA,这项技术可以阻碍任何基因发挥作用,因此有望用于广泛治疗各种癌症。

这是首次实现在人体中利用RNA干扰来治疗癌症的研究。外加RNA可以阻止特定基因发挥作用的现象称为“RNA干扰”,由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他们因此荣获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